央广网三亚11月16日消息(记者吴媚苗)11月16日上午,作为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的一项主要活动,“第一届中国最美旅游图书设计大赛”开幕式暨颁奖仪式在三亚举行。国内数十位优秀书籍设计师与出版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奖项出炉。

  在现场,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莹,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主任刘晓翔,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出版协会顾问宋明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了解,“第一届中国最美旅游图书设计大赛”由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海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是本次海南书博会设置的唯一专业奖项,也是中国出版行业第一次对旅游类图书设计的评奖,经过历时两个月的全国作品征集,组委会共收到700余种旅游图书。

  在开幕式上,著名书籍设计家吕敬人先生向参会者介绍了“第一届中国最美旅游图书设计大赛”的奖项设置和评选标准。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5名、铜奖20名、旅游读物创意奖5名、入围奖即优秀作品,共200余件。现场嘉宾分别为各奖项获得者颁发奖项。

  现场随后举行了《风吹哪页读哪页——第一届中国最美旅游图书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选》新书发布活动。该书已由海南出版社出版,收集了200余件优秀作品选,内容包括金、银、铜奖等获奖作品的设计创意、图片以及评选介绍,体现旅游图书的审美与价值。

  在当天的设计师论坛活动上,国内十多位优秀书籍设计师还与论坛观众分享了旅游图书的审美价值以及设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