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29日消息(记者 辛如记 通讯员 吴凡)929日上午,由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主办,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海口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火山口杯) 海南省新闻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创作基地、海口市石山镇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开幕。来自海南省新闻界、文学艺术界等社会各界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市民游客等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这次展出的80多幅作品,是海南省和北京市、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陕西省、青海省等多地新闻工作者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助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内容为主题进行创作的。作品表现了长期工作在新闻岗位的书画家们独特的创作视角,体现了新闻工作者以新闻作品和艺术作品的创新、创造,歌颂祖国繁荣昌盛、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智慧与情怀。

  此次展出同时还举行了“情满火山口专题笔会”,特邀海南省新闻界李笑天、秦纪明、陈明邦、毛积新、秦金虎、陆徳才、李玉萍和海口市书协范中、梁东喜、李运全、蔡恵智等知名书法家,在石山镇火山口公园现场挥毫,针对火山口文化即兴创作,并将书法作品捐献给火山口公园,支援基层文化建设。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李公羽现场即兴赋诗并书写七绝一首赠送火山口公园:“地质火山群落风,雷琼万代世间雄。且兴文化今朝事,守护一生陈耀晶。”

  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董事长陈耀晶介绍:“我们用了29年时间,守护和打造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2002年火山口获评为省级地质公园,2004年获评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摘得世界地质公园的桂冠。在专业人士缺位的情况下,火山人凭借创新驱动的钻劲和迎难直上的韧劲,硬是把火山口从一个乱石岗,变成省级、国家级再到世界级的地质公园,实现了两年一次大飞跃。”据了解,火山口公园入园人数从最初的每年三四万人次,到2018年突破200万人次,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作出了部分贡献。

  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执行主席、高级记者李笑天致辞表示:“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文化的引领至关重要,不可或缺。我们以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热情,艺术工作者的创新激情,通过书画表现形式,做自贸区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者、参与者,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引领者、创造者和建设者,责任艰巨,使命光荣。”

  据悉,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成立5年来,先后举办纪念邹韬奋120周年诞辰专题原创书画展,“双创”暨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建军90周年、纪念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和“永远的苏东坡”专题书法全国联展等多项专题书画作品大型展览,在省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多省新闻界艺术家之间,常来常往,不断交流,增进友谊,促进了新闻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战斗力。

  据了解,海南省新闻界“我和我的祖国·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主题展出,于924日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举行开幕式,并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五指山市、陵水县等地巡回展出,为多地市民送上高品味的文化盛宴,带给群众和书画爱好者美的享受。受益观众已达4万多人次。

  本次活动由海南椰湾集团有限公司、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独家冠名支持。据了解,此次展出将持续10天,国庆节期间每天开放展出,预计观众将超过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