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730日消息见习记者钟宁近年来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立足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养产业建设了一批包括荫生村油茶种植基地、“琼山福鳗”养殖基地在内的示范基地,走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油茶种植拉动集体经济

  729记者走进红旗镇道崇村委会荫生村油茶优良品种栽植基地,看见一株株油茶树已经挂果,长势良好。

   

油茶种植基地 央广网发 钟宁 摄

  据介绍荫生村的传统收入主要依靠橡胶种植产业,在遭遇超强台风“威马逊”和强台风“海鸥”袭击后,橡胶产业损失严重。为尽快恢复生产,红旗镇委镇政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小块耕地重新统一规划,整合为大块面积的耕地进行分包经营,于2015年初开始建设油茶优良品种栽植基地。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生产实验和示范产业园,并采用“五统一分”的模式进行管理,即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管理。

   

油茶种植基地 央广网发 钟宁 摄

  如今,道崇村委会油茶种植面积达七百多亩,产量逐步递增,种植户今年已有四十多万的收入。

   

油茶种植基地 央广网发 钟宁 摄

  为进一步帮助村民致富增收今年年初道崇村委会向琼山区乡村振兴局提出申请投资建设油茶加工厂以生产海南本地优质山茶油,并树立品牌该项目已完成立项由琼山区乡村振兴局和村委会合资建设目前第一批300万元款项已到位道崇村委会副主任冯所江表示,工厂建成后,可以为全镇的油茶基地提供服务,预计茶油年产量一万公斤,产值可达六百万元。

  生态养殖铺就致富路

  道崇村委会荫生村的隆翔生态鳗鱼养殖基地,空气清新,水面清澈,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捕捞工作。

   

“琼山福鳗”养殖基地 央广网发 琼山区委宣传部 供图

  红旗镇荫生村隆翔生态鳗鱼养殖基地面积90,2018,当地养殖户冯所华从福建引进花鳗苗进行养殖鳗鱼养殖周期为6-7且对水质要求高为降低养殖成本和风险冯所华不断提高养殖技术在养殖水域内投入多种鱼苗进行生态养殖并将益生菌投入到饵料和水体环境中不仅提高了鳗鱼生长和抗病能力还有效改善了养殖环境

      今年春节后冯所华养殖的鳗鱼陆续上市销往海口市区酒店目前销售量约四千斤为他带来了三十余万的收入

   

“琼山福鳗”养殖基地 央广网发 琼山区委宣传部 供图

  鳗鱼养了三年多就能上市相比于传统养殖周期缩短了很多品质也有保证每次接到订单我都会请一些村民帮忙捕捞我希望未来能将养殖技术向全村推广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冯所华说

   

“琼山福鳗”养殖基地 央广网发 钟宁 摄

  多措并举带动农民增收

  道崇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吴海山表示,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振兴,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才能激发农民的生产动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下一步,全村将致力于推进土地集约化进程,科学规划,合理用地,同时加强农民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对于未来,吴海山也信心十足,他说:“油茶加工厂建成后,农民不用担心油茶卖不出去,种植积极性将会大大提升。另外我们还会组织大家学习养殖技术,预计将带动近30户村民参与‘琼山福鳗’的生态养殖,养殖面积将达到近2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