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南加快驾考驾培车“新能源化”步伐 已新增电动驾考驾培车600多辆

11月27日,儋州驾校平安考场新能源驾考车交付仪式在儋州市举行,当天共有50辆新能源汽车交付使用,这也是平安考场作为海南西部最大的驾考考场,首次大规模引入新能源驾考车。

不止是儋州,今年海南省加快驾考驾培车领域“新能源化”的步伐,三亚、琼海、儋州等地考场先后引入新能源驾考车200余辆,部分驾校也随之跟进,将原有的燃油驾培车升级替换为电动驾培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海南已新增驾考驾培电动车600多辆,相比前年的新增几十辆和去年新增300多辆,有了大幅增长。

据悉,当天交付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型号为自动挡的“东风富康E爱丽舍”。儋州驾校校长蔡增龙告诉记者,这款驾考车与原有自动挡燃油考试车辆外观尺寸、考试参数和操作都保持一致,只是动力来源不同,最大程度避免增加考生考试难度,能够保障新老驾考车平稳替换。“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在自动挡驾考车新能源化基础上,加快推进手动挡驾考车新能源化。”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重视下,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0.1万辆,占全省汽车总保有量的6.11%,占比位居全国第4名。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深入,特别是要保证如期完成海南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就必须实现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让更多消费者熟悉和喜欢购买新能源汽车。

海南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段卫宾说,新能源汽车要想大规模普及,除了更多的激励政策、更出色的产品,更要让消费者从内心去接受和认同新能源汽车优势所在,海南驾考驾培车新能源化,可以让驾考学员在学车的时候就深度接触新能源汽车,潜移默化中传递新能源汽车的实惠型、舒适性,“为海南全岛推广新能源汽车埋下种子。”

有鉴于此,今年海南将驾考驾培车领域新能源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1年行动计划》就特别强调,今年海南驾考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场新增及更换的小型自动挡考试汽车(C2车型)应100%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配置新能源小型手动挡考试汽车(C1车型)。

同时,鼓励驾校新增及更换的自动挡驾驶员培训车辆(C2车型)使用新能源汽车,且比例不低于50%。

海口神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俊杰说,该公司自2019年起在海南推广新能源驾考驾培车,得益于海南积极推广新能源车的大环境,海南驾培行业也正处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替换升级的过渡阶段,新能源车受到了驾校的欢迎,销量呈大幅增长的趋势。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驾培车的使用、保养和维修的成本都更低,也为驾培教职员提供了更加绿色环保的学车环境。”于俊杰说。(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