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日上午,儋州市白马井镇中心渔港马达轰鸣。经过3个半月的休养生息,今年南海伏季休渔期宣告结束,白马井中心渔港内的100多艘渔船整装待发,准备出海开捕。

  当天上午,记者在白马井中心渔港码头看到,渔民们正往渔船上搬装生活用品,有的渔民不时检查渔船和网具。据儋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大队长林映健介绍,在休渔期间,白马井中心渔港秩序稳定,火情零发生。随着南海伏季休渔期于8月16日中午12时结束,全市共有1000多艘渔船出海捕捞,其中白马井渔港有171艘渔船从这里起航出海,捕捞作业。

  为了让渔船顺利出海开捕,在休渔期即将结束时,儋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组织了一次安全大检查,对渔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包括检查通信设备是否完好、严禁加油船只进入渔业港区、检查消防设施、严格控制火源等,安排消防车到渔港码头巡逻值班。

  儋州市白马井中心渔港杨帆码头管理站站长郑逢告诉记者,除了严格要求每个进入渔港的渔民要戴口罩,量体温,做好防护安全措施外,渔政执法工作人员还登船对渔民进行防疫知识讲解。同时,为确保开捕有序和渔业生产安全,渔政执法队伍坚守“不安全不出海、不安全不作业”底线,严格按照“检查一艘、合格一艘、放行一艘”要求,对出海渔船的持证情况、安全设施、作业类型、渔具等进行登船检查。

  当天中午12时整,随着一声鸣笛响起,渔船在白马井渔政部门执法船艇的护航下,沿着指定航道,浩浩荡荡地奔赴渔场。“今天是开渔第一天,心情很激动,希望此次出海能捕抓到很多鱼,并且能卖到好价钱,也希望所有的渔民兄弟此次出海能满载而归。”儋州市新州镇新英港荣上村渔民董喜才说,此次出海,他储备了很多生活用品,早早就修补好渔网,清理好船舱,为出海开捕做足了准备工作。(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珂 通讯员黎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