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儋州与上海师大合作办学,共同探索区域与高校合作发展新机制
 
  7月14日,儋州市政府与上海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暨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海南迎宾馆会议厅举行。儋州与上海师大将携手探索区域与高校合作发展新机制,推进儋州快速成为教育现代化的最佳样本、海南的基础教育高地。这是儋州市委、市政府引进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整体基础教育质量,打造海南西部教育中心的又一重大举措。
上海师大校长袁雯在签约仪式上发言。央广网发 黎有科 摄
  近5年来,儋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引进全国优质教育资源,为儋州教育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机遇和新动力,促使全市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高。2020年全市高考本科上线率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1名应届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儋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继续引进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推进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儋州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2021年,力争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全省前5名,高考本科上线率同比进一步提升。”
  上海名校火种 儋州绽放光芒
  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儋州市的使命担当,儋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十四五”期间建成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建设步伐,先后引进南开大学附属中学、湖北襄阳五中、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海南西部教育中心初步成型。与上海师大合作后,儋州教育发展后劲更足。
  儋州土地资源、文旅资源和教育资源丰富,符合上海师大在基层办学的要求。“期盼上海师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儋州教学质量和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助力儋州打造海南西部教育中心。”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表示,希望上海师大加强对儋州教育扶持力度,精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儋州创办一所品牌学校。
  创建于1954年的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拓展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建立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区域与高校合作发展新机制,共同为高质量建成海南西部中心城市作贡献。
  儋州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作为各项事业的“先手棋”来抓。校地携手,势必为儋州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注入更强劲的力量。这是儋州落实省委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部署,引入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一项重大举措。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邹广说:“创造有利条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项目又快又好建设、尽早落地见效,让上海师大名校火种在儋州教育绽放光芒,让合作项目早日结出硕果。”
  儋州市与上海师大合作,是落实沪琼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双方立足为民初心,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我们很荣幸可以汇入海南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潮,能够为儋州高质量建成海南西部中心城市贡献上海力量。”上海师大校长袁雯说,将全力以赴服务儋州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和保障水平的优化提升,使儋州快速成为教育现代化的最佳样本、海南省基础教育高地。
  双方深层次合作目标和任务清晰:共建基础教育改革协同创新实验区,探索构建高师院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改革新范式;建设教育科研工作站、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研修基地等;兴办上海师大附属儋州学校,组建上海师大儋州基础教育集团;共建上海师大国际教育园区(海南);为儋州培训名师和骨干教师、名校长等。
  儋州市教育界对双方合作充满期待。儋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琼芳说:“将把上海师大的独特优势融入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中,使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全市中小学校。”那大镇中心学校校长甘翀鹏希望借助上海师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初一(4)班学生张欢宇盼望有机会接受上海的教育资源,拓宽视野。
  优质教育资源 辐射西部学校
  上海师大有深厚教师教育传统积淀,为上海输送70%的校长和近70%的骨干教师。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实验室和科研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教师教育中心”落户学校,提升学校教师教育的全球影响力。学校优秀拔尖人才辈出,其中国家级人才56人次,省部级人才327人次。
  落实沪琼合作,用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带动更多海南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上海师大首选儋州市,高起点推动校地合作。双方合作办学协议明确:合作共建1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1所办学理念先进、课程体系系统科学、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校管理科学有效、教育人文氛围浓郁、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在本地区乃至更大区域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质学校,辐射其他中小学校,推进儋州市整体教育高质量提高。
  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势与儋州市合作办学,从幼儿园到中学,涵盖义务教育阶段,是上海师大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的体现。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在勇说:“教育是惠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合作涵盖义务教育的各个方面,为助推儋州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学生全面素质添砖加瓦。”
  合作办学将创新办学机制,推动儋州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合作办学能使儋州教师和上海名师结成紧密型合作关系,共同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为儋州教师开拓视野、掌握教学技能,了解先进教学模式提供优越条件。”儋州市第六中学校长陈玉彦说,上海名校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融入儋州的学校,推动儋州教育教学加快深层次改革步伐,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至全市其他中小学校,推进儋州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甚至带动海南西部地区市县教育事业发展。
  合作办学为儋州教师打开观摩学习和提高教学水平的又一扇窗口。“上海师大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将如黄浦江水,滋润儋州教育热土,带动儋州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那大第一小学语文教师林雪丹期待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师资建设、课堂优化、学业评价等方面,给儋州教师带来新启迪,帮助本土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儋州市思源实验学校数学教师邓科相信,合作办学将为儋州教师搭建更高的提升业务平台,儋州教师可通过观摩教学等各种交流活动,接受上海专家、教师传授的新理念、新方法,弥补不足,提高教学水平。
  合作办学让儋州学子在家门口读好学校。儋州市第二中学初二(5)班学生潘蕊说:“上海师大是知名的师范大学,来儋州合作办学,将为儋州学子创造享受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条件,为儋州学子接受新理念、新知识,成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合格接班人铺好新阶梯。”(记者刘袭 特约记者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