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大学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把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发力点,分批开展、扎实推进、落实落靠工作台账,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黑龙江大学暑期“三下乡”赴延安社会实践团。黑大 供图

传承红色精神,学史促进力行。暑期,组建党史学习实践、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省情调研、科技支农帮扶、文化志愿服务等七个方面的50余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大力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找准、找对党史学习教育切入点,将知识课堂延伸到革命旧址、教育基地、博物馆、田间地头,3000余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投身社会实践。广大青年学生赴陕西省、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通过开展普法理论宣讲、党支部结对共建、农业发展现状调研、绿色生态助农帮扶、制作实用旅游攻略等一系列活动,服务当地文化经济社会发展。

学生公寓服务爱心包常用物品齐全。黑大 供图

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志愿者考核现场。黑大 供图

聚焦师生关切,提升师生幸福感。扎实推进后勤整改、简化办事流程、关爱特殊群体,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改造校园基础设置和景观设施,改建师生学术、文体活动场所,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环境,营造良好校园环境。新建师生运动休闲广场3700平方米,建设主题邮局、校园文创中心,改造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面22000平方米,维修更换破损运动设施。坚持简化办事流程,修订《黑龙江大学财务报销流程》,取消科研部门签字环节,简化科研经费审批报销流程,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学用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公寓通过配备公共服务爱心包、爱心共享雨伞,为身体不便学生打扫房间,为高年级学生增加公寓考研自习室,为毕业生招标优质低价快递公司邮寄行李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推进爱心帮扶常态化。

黑大青年学生在田间地头进行社会实践。黑大 供图

服务龙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通过专题讲座、参观实践、现场教学、场景模拟、仪式典礼、线上宣传、模拟运行等“七位一体”的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形式,为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供志愿者培训700余名。与兰西县人民政府共建“黑龙江油豆角产业研究院”,助力东北油豆角商种、种植与深加工平台建设,为黑龙江省油豆角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与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结对共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动对接基层需求,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服务乡村文明建设,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组织全校相关学科专业积极参与论证,利用暑假完成了“双碳能源材料化学与信息碳中和”“双碳生态系统与农业”“碳汇经济与交易”三大建设方向的总体建设方案,大力推进落实黑龙江省关于开展高校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论证工作的最新战略部署,服务龙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