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一个提前出院也要参加毕业典礼的博士,一个单膝下跪为毕业生拨穗的校长,625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博士生学位授予仪式上,两个灿烂的笑脸成了毕业季最美的风景。当我看到校长蹲下来为我拨穗,我特别感动,校长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让我感觉非常暖心。王路阳说。

校长蹲下来为王路阳拨穗。哈工程 供图

  王路阳是哈工程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今年是他在哈工程就读的第十个年头,63日,做科研的他又忙到了深夜,半夜回宿舍时不小心摔倒,造成左腿踝关节骨折。为了能参加毕业答辩,他打完石膏就匆匆返回学校,并将手术推迟到了答辩之后。

校长为王路阳扶正轮椅。哈工程 供图

  611日做的手术,缝了22针,正常是71日拆线后才能出院,但当我得知毕业典礼是625日的时候,我马上和医生申请提前出院,因为这次毕业典礼对我来说太重要了。王路阳说,自己的母亲就是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777系的学生,毕业后长期从事国防科研工作。母亲一直是我的偶像,受她的言传身教,能来到哈工程学习,投身国防科研事业,也是我的梦想。

  两年前王路阳的母亲过世了,王路阳肯定地说:我知道她特别想看到我学成的那一刻,虽然她如今不在我身边,但是毕业典礼我一定要参加,我也要接过母亲的接力棒,继续为国防科研事业做贡献。

  医生也被王路阳感动,叮嘱了他注意事项允许他出院。在毕业典礼上,当校长姚郁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男孩,有些意外,怎么弄的?校长关心地问。校长蹲下来为王路阳拨穗,还帮他扶正轮椅,对着镜头,二人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开始很激动没有注意到校长为我单膝下蹲,后来发现的时候真的非常感动也很感谢校长,校长的平易近人和对学生的爱护让我感觉非常暖心。王路阳说,在哈工程求学的10年,一直能感受到哈工程教师们对于学生们的关心和照护。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博士导师梁利华教授和我的硕士导师王经甫老师的培养,特别感谢学校研究生院和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全体老师。

  据悉,王路阳已经和北京航天科工集团某研究所签约,未来,我将继续服务国防,努力报效国家,为母校争光。王路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