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0日消息(记者庞淼)近年来,一方函互联网有限公司暨中国投标保函网平台专注电子保函技术服务,专业从事全国性电子保函技术服务的第三方平台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25项软件著作权,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设有分司,贴近市场主体服务。

中国投标保函网以“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破除各种市场准入隐性壁垒”、“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降低中小企业成本”为动力,以“实行电子保函,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为已任,通过建设第三方电子保函服务平台,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网络自主选择金融机构申请电子保函,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了解,中国投标保函平台(第三方电子保函平台)坚持依法运营,与具有金融牌照和经营资质的国有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合作,所有电子保函由与平台合作的金融机构出具,后续理赔也均由出具方承担并按国际通行方式依照保函条款实行见索即赔。为做到方便快捷、安全可靠,中国投标保函网平台采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布分级、安全加密的部署和建设模式,通过简化对接流程,快速对接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社会化交易机构,免费开放链接、无偿提供服务。承保金融机构自愿入驻平台,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平台免收金融机构和各交易机构的对接费用,免费向所有投标人提供电子保函技术服务。各交易机构通过第三方保函平台既可实现一站式对接多方服务的一拖N模式,又规避了交易机构因直接面对数家金融机构所带来的管理责任和安全风险。

2019年7月,在(第四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峰会上中国投标保函网被授予“电子保函优秀平台机构”称号,同年12月又荣膺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2019中国创新榜样”的殊荣,

截止到2021年10月,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投标保函网已在全国30个省区市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开展对接部署和应用。电子保函的推广应用为全国约30万家投标企业提供电子保函咨询和申购技术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直接释放出长期积压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因各类保证金所产生的沉淀资金约数万亿元,为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节省流动资金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