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3日消息 (记者 马俊玮)大健康产业城版块是哈尔滨新区近几年来发展的重中之重,颐品雅居作为黑龙江省首家健康医养示范项目择址新区,备受关注。

在人们日益关注身心健康发展的今天,健康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真正意义上的康养并不专属于老年群体,而是一种全龄化健康养生模式。而在哈尔滨新区大健康产业聚集版块众多的楼盘中,不得不提及的则是颐品雅居,一座真正实现医养结合的全龄健康住宅小区。

走进小区笔者看到,单元电梯前室设置了电动沙发、电视、麻将桌等组成的共享空间,给邻里增加了交流娱乐空间;单元一层配备了24小时的护士站和保洁站,随时为业主提供医护服务;洗手间配备自选式助力扶手;室内180度开合实木门便于轮椅进出;小区园林、客厅、卧室、洗手间等功能区多处设置紧急呼叫按钮……在颐品雅居项目中,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人文关怀。

颐品雅居小区一角。颐品雅居 供图

“目前,哈尔滨新区的地产项目很多,但颐品雅居是唯一一家集合医疗、养老、幼儿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的健康住宅小区,这也是我选择入住这里的原因。”颐品雅居小区5号楼业主曹先生说,小区一期已于2018年12月末办理进户手续,现已全部售罄;位于和谐路南侧的二期项目也已全面入住。而颐品雅居最初承诺配建的医院、“麦菲兔”品牌幼儿园、餐饮、洗浴、健身、游泳馆、电影院、洗衣房、超市等生活配套均已建成且大部分已投入使用。

“项目一期业主群体多为老年人,二期则主要面向全龄化人群,既适合不愿洗衣做饭,喜欢运动健身的单身贵族,又适合三十而立,子女上学的三口之家,当然,更适合带娃养老的三代同堂。”据颐品雅居营销总监孙静彧介绍,现在人们对居住需求的观念转变了,大家更为看中具备医疗、健康配套和高品质物业管理的住宅项目,因此,近段时期该项目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医养结合地产项目到底怎么干,我们也在摸石头过河,真正的成功模式全国都没有。”说起探索医养结合之路的初衷,黑龙江森海集团总经理李春海说。

黑龙江森海集团总经理李春海。颐品雅居 供图

李春海介绍,2016年,政府在利民开发区布局大健康产业园区,希望找到一个有实力的企业打造医养结合的试点项目,经过比选衡量,最终确定为森海集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一个具备医养功能的人居住宅项目——颐品雅居应运而生。

李春海说,为了能够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引入项目,2016年7月,森海集团与哈尔滨市某三甲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际医养康复中心及颐品雅居健康住宅项目,协议规定该三甲医院投入技术力量、护理团队、医疗设备,森海集团负责项目建设。这两个项目2019年被哈尔滨新区确定为60大重点产业项目之一。

如今,颐品雅居最初承诺配建的医院、养老院均建成且投入使用。但是2020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规定: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与社会资本合作举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双方合作只能暂缓。

李春海决定,为了确保重点项目不搁浅,也为了维护双方签订的“经营管理合作协议”落地生效,森海集团主动将森海医院从民办营利性医院更转为民办非营利性医院。

据了解,今年6月30日,森海集团又给该合作医院提交了《关于商请实质合作的意见函》,该医院同意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请示与森海医院的具体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