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孙丽霞 叶鸿)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三胎妈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二三十岁是女性一生中的“黄金阶段”,她们在这个阶段确立了自己的方向,拥有了家庭,孕育了新生命,为余下的人生做好了铺垫。可是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对于想要生育三胎的女性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生育风险也在上升,那么,她们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听听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妇产医院)专家们怎么说。
  高龄孕妇必须重视孕前检查和产前检查
  产三科主任刁丹表示,随着年龄的增加,特别是35岁以上的孕妇,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妊娠期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增加,一定要在孕前做详细检查,孕期要格外注意血压、血糖、体重的变化,并且定期监测。妊娠12周之后进行围产期子痫评估,如果是高风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干预,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24周之后即行糖耐量检查,排除妊娠期糖尿病的可能。整个妊娠期注意低糖、低脂、高蛋白饮食以及适量运动。
  刁丹主任提醒,孕妇必须重视孕前检查和产前检查。由于高龄产妇的身体状况与年轻时相比有所下降,所以不要认为生育过两个宝宝有经验,对孕期检查并不重视,轻视三胎的孕育和生产过程。此外,有高危因素的孕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宝宝不可能患有先天性畸形而放弃进行相关检查。
  产前诊断是有效预防出生缺陷的措施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胎儿发生唐氏综合征等先天畸形的概率与母亲的年龄相关。孕妇年龄超过30岁,胎儿发生唐氏综合征的概率为1/1000;孕妇年龄超过35岁,概率上升至1/300;孕妇年龄在35-39岁,概率为1/50;孕妇年龄超过40岁,概率高达1/20。产前诊断科副主任祖淑静表示,对于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来说,孕期做好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可以有效预防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
  随着大家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前诊断”一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产前诊断是有效预防出生缺陷的措施之一。”祖淑静副主任说,唐氏综合征是比较常见的先天畸形,唐氏综合征宝宝主要会表现为智力低下、特殊面容,常合并先心病及消化道畸形,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及精神摧残。
  科学坐月子助力产后形体恢复
  据产后康养中心护士长车成爽介绍,产后体形恢复可能是最困扰30岁以上产妇的问题。女性在30岁以后进入了体重增加期,而怀孕期间增长的体重更会使产后体形恢复难上加难。所以,坐月子既要抓住进补的时机,也不能错过减肥的黄金阶段。
  “产后瘦身的最好方式是母乳喂养。”车成爽护士长说,母乳喂养会消耗一定热量,可以说是最健康的减肥方式。当分娩满两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即使母乳喂养也可以开始循序渐进地减重了,适当加大运动量,减少一定食量,改善饮食结构。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要注意保证一定的营养摄取,避免食用太高热量的食物。
  食补是产后恢复最重要的调养方式,月子期间的饮食安排和孕期差不多,注意均衡摄取营养。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增加液体的补给,这是分泌乳汁的需要。另外,分娩时会造成出血,也要多吃一些补铁、养气的食物。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免因便秘导致伤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