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张雨晨 韩晶)今年的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日前,黑龙江在全省范围广泛开展“乡村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采取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方式,真正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助力乡风文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乡村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黑龙江省开展了本次“乡村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将持续到2021年6月。

  本次活动中,省、市、县、乡分别建立8支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伍,以“百姓讲堂”“乡村之歌”“寓教育人”“健康龙江”“传技授艺”“守礼尊法”“美丽乡村”“与爱同行”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每支队伍依托乡镇文明实践所、村屯文明实践站,以“讲(政策解读)、帮(扶贫结对)、教(传授技能)、育(培训骨干)”等形式,以“线上线下”“点单接单”“涵育培育”相结合的模式,因地制宜对接群众需求,有步骤、有计划地渐次式推进。

  “这温暖送进了心坎儿里,解答的都是俺们着急的问题。”在黑河市干岔子乡河西村,理论宣讲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河西村老党员、村民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得到大伙儿好评。他们就农民最关心的土地、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等话题深入浅出地交流,让百姓听得懂、记得住。

  

  黑河市逊克县“乡村志愿行”走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牡丹江市在海林市、穆棱市、宁安市、东宁市、东安区、西安区、阳明区等地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乡村志愿行”主题活动,通过“文化下乡”等活动向农民、环卫工人等群体送出文化服务大礼包。

  

  东宁市开展“三区文化”人才培训志愿服务活动

  绥化市庆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县文化馆、党校、电业局、邮政局、沙市医院等志愿服务队,深入到致富乡新富村等开展文化下乡、医疗下乡、宣讲下乡、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在唠家常、谈心声中,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

  

  绥化市庆安县开展“乡村志愿行”主题活动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开展法律服务乡村行动,组织“民法典”宣讲,弘扬法治精神,同时开展扶贫帮困乡村行动,引导社会组织加入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深入贫困村、社区,开展慰问贫困抗美援朝老兵,开展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健康义诊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全省各级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及文明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和示范作用,组织协调专项志愿服务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下乡村”活动,广泛开展与村屯结对子助力产业发展活动,并协调爱心企业开展“直播带货”农民技能培训,盘活乡村云端经济,为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拓宽思路、提供门路。

  “乡村志愿行”活动凝聚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各地群众自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带动广大乡村群众践行文明风尚、培育良好家风、厚植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