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2月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褚建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穆棱市文联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作用,迅速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贴近百姓生活、群众乐于接受的作品,充分发挥“掌上功能”,利用小视频短、易于推广的特点,形成了全民都是宣传员的深厚氛围。
                                            

  专业引领,精品迭出。发起了“抗击疫情穆棱文艺工作者在行动的倡议”,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创作之中,以文艺作品的形式,赞扬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感人精神。音乐文学学会率先推出了抗击疫情歌词作品特辑,优秀作品《送战友》《英雄》被谱曲制成MV宣传片;曲艺家们连夜创作快板作品,进行排练;各单位创作普及防控知识的三句半、诗朗诵等微视频。

                                             

  形式丰富,全民参与。创作队伍从专业扩展到业余、从教师到学生、从乡镇干部到村民,通过歌曲、快板、网红直播等多种表现形式,鼓舞斗志、增强信心,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快板《穆棱在行动》表明了穆棱市打赢抗击疫情这场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村两委班子自己创作的《乡村干部农村兵》讲出了乡村干部坚守岗位的责任和担当,学生作品《我是义务宣传员》体现了当代中小学生强烈的爱国心和使命感。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网络书法作品展,以笔墨书写抗击疫情正能量,表达着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目前已制作发布原创作歌曲3首、快板作品46个、三句半作品17个、抖音小视频800余个、书法剪纸作品42幅。

  渠道多元,成效显著。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快手、抖音小视频等新媒体渠道广泛进行推广传播,优秀的文艺作品相继被省、市媒体采用。《抗击疫情》穆棱文艺工作者在行动专题作品已在公众号上推出8期,宣传公告政策的快板、三句半在全市127个村的大喇叭中滚动播出,防范科普小视频集锦等美篇在各微信群频频转发,这些文艺作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防控知识,营造了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疫情防控政策、防控知识、防控措施通过各种载体立体式、零死角传播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