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哈工大设计团队为"长五"火箭装扮"靓妆"彰显大国形象

2016-11-04 14: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4日消息 11月3日20点43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五”火箭)一飞冲天,该款火箭不仅在技术上超越前辈,还引领着我国火箭文化的潮流。在海南文昌发射现场,“长五”火箭身披时尚大气的涂装腾空而起,令人赏心悦目、倍感震撼;特别是其“腰间”那个动感十足的“logo”(标志),可谓是一大亮点。

“长五”火箭整体涂装外观

  据了解,“长五”火箭的涂装效果设计和logo设计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朱磊老师的团队负责完成。在谈到设计理念时朱磊说,“长五”系列火箭logo方案的概念创意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图案,构型虚实结合、互为映衬,整体展现出一个动感的“5”的形象——象征着长五火箭寻求包括性能、可靠性、经济性和安全环保等多重因素的综合优化;同时,其圆形轮廓象征着该品牌和天空的关系,并寓意“长五”系列火箭的圆满、成功发射。

  在全箭涂装的整体色彩处理上,朱磊进一步阐释说,红色的长五logo与国旗相互呼应,在整箭大面积白色基调的基础上建立了以红色为主导的视觉印象,从视觉传达角度强化了中国元素的主导地位,整体的涂装形态和配色传达出 “和平的”、“大气的”、“理性的”等象征着当代中国大国形象的视觉语义,也由此体现出国际化视野。

“长五”系列火箭logo

  作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推力最大的“长五”火箭,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该院第一设计部设计师冯韶伟表示,“长五”火箭的形象不仅要体现火箭及其研制队伍的实力与特点,还应映衬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发展航天事业的愿景。

  另据记者了解,“长五”火箭实现的突破与跨越立足于我国航天事业60年雄厚的人才与技术积累之上,它寄托着几代航天人发展先进大推力火箭、跻身世界航天强国的梦想。从论证到立项、从研制到首飞,研制队伍在10余年的“长征”中,以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路攻坚克难,突破了数百项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研制技术与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在“长五”火箭的牵引下,一大批先进运载火箭研制技术得以突破,我国新一代小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和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应运而生,繁衍出新一代运载火箭“大家庭”。作为一个全新的型号,“长五”火箭是初生的朝阳,充满了蓬勃的朝气,而“长五”火箭的logo也宛如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象征着我国开始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文章部分内容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官方微信)

编辑:迟嵩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