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4日消息(记者庞淼)2021年9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冰城哈尔滨。三天时间,本土确诊病例26例。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反应,首例病例确诊后就立刻进入应急状态。疫情处置各组24小时值守奋战,护佑百姓健康。

9月23日2时41分

哈尔滨市疾控和区县疾控中心支援巴彦的流调人员,对当地的新冠肺炎阳性病例进行流调,快速准确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并对其进行隔离管控。23日凌晨2时41分,工作人员正在对刚推送的阳性病例连夜进行电话流调并及时撰写流调报告。

9月23日8时31分

8时31分,采样小分队的队员准时出发。他们将奔赴16家隔离宾馆,对境外返哈隔离人员及隔离酒店工作人员进行样品转运、补送采样物资。最远的一家宾馆往返需要80公里。此外,他们还将进行3次样品转运,对2家新开的隔离宾馆进行培训。

9月23日9时27分

9月23日9时27分,样品转运组接到了第一份样品。当日值守的两名工作人员要对接收到的核酸样品信息进行核对,确保样品包装无泄露后对转运箱外观进行消毒,最后将装有检测样品的沉重转运箱送到实验室。工作人员每天将接收转运样品20余次。

9月23日14时35分

23日14时35分,疫情分析组的工作人员正在撰写每日疫情分析报告,对个别病例进行补充流调。通过梳理流调报告,分析确诊病例的发病曲线、地区、人群等特征,查找可能的风险点,研判疫情趋势,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

9月23日16时6分

16时6分,检验检测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核酸检测存疑标本结果进行讨论。检验检测组每天都要对上千份新冠核酸样品进行检测,检测样品的图谱经过专业的讨论与判定后出具检测报告,发挥中心实验室一锤定音的作用。

9月23日19时42分

23日,轨迹组共收到15份流调报告。19时42分,他们正在对报告中的确诊病例轨迹进行梳理。最后1份流调报告一直等到23时。每天,工作人员都会对病例轨迹中提到的患者信息、去过的场所名称、地点进行一一核对,确保万无一失。

9月24日1时43分

此时已是夜深,中心密接组还在挑灯奋战。上千条的密接人员的协查与推送仍在继续,全市正在隔离人员的数据统计也在同步进行。

9月24日5时49分

信息报送组从2021年年初开始就一直承担着全市疫苗接种的数据统计与报送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

夜晚的哈尔滨温度已经低于10℃,穿着毛衣外套走在街上也会有着丝丝凉意。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大家都可以尽早回到温暖的家。(图片由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