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9月2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喜看稻菽千重浪,田畴沃野丰收忙。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在黑龙江桦川县悦来镇玉成合作社稻田地里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桦川农民丰收节开镰仪式。当地农民以最朴素的方式“庆丰收、感党恩”。

桦川农民丰收节开镰仪式现场。

活动主办方创意十足地把舞台设在了高标准农田中,以天为幕,以稻田里一派丰收景象为背景。在场的当地农民,用最传统的开镰仪式体验着丰收的喜悦。一场开镰仪式也让农民真正成为了节日的主角。现场,稻田中大型的“丰”字、“中国桦川”“星火大米”,和沿线设立的丰收彩旗以及现场设立的祈福锣营造出浓厚的丰收气氛。

敲响丰收的铜锣,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桦川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连日来,农民朋友以各种形式欢聚一起,为丰收喝彩,为乡村振兴聚力。

几十台收割机同步开始收割,喜迎丰收。

桦川县处在三江平原百公里绿色稻米长廊起点,水稻资源是桦川最具特色的农业优势。全县水稻种植面积130万亩,水稻产量稳定在14.4亿斤以上。桦川县借助国家级制种大县的优势和契机,构建由品种展示到示范推广,从繁育、生产到检测、销售等链条完整的现代水稻种子基地发展体系,良种繁育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年制种量达到15万吨,占全省制种量的40%,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是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收获进行时。

喜迎丰收。

近年来,桦川县委、县政府紧抓“三农”工作,坚持“提品质、促营销、强品牌、抓增效”,全面实施“星火大米”品牌提升战略。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成立了国有富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运营推广“星火大米”区域公共品牌,“星火大米”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建立了全省县级检测机构中检测功能最齐全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健全完善了“部门严格监管、产销全程溯源、权威检测认证、线上渠道管控、政府担保背书、四项保险理赔、新品销完停售”的农产品质量保障和营销体系,良心好米已经成为“星火大米”的品质标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积极与中国农业科技国家队——中国农科院进行院县合作,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桦川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锣鼓声声、欢歌笑语、彩旗飘扬、共庆丰收。

目前,桦川拥有大米加工企业68家,年设计加工稻谷能力330万吨以上。近年来,桦川县先后荣获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区域性水稻良种示范县、国家水稻良种制种大县等荣誉称号。桦川县“星火大米”成为全省农产品十二大品牌之一。

田园秋色美,丰收庆小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桦川,正向世人递出富饶沃土的“黑色名片”和良好生态环境的“绿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