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8月2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张洪成)8月29日上午,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江川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一片开阔稻田中,随着一声“开镰”,8台自走式割晒机一同开动,标志着北大荒水稻“第一镰”开割。
北大荒水稻“第一镰”开割。北大荒集团 供图
  据悉,这是江川农场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五届水稻开镰仪式暨“学党史、庆丰收”主题实践活动。仪式现场,江川农场与厦门国贸集团、垦丰水稻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订7.3万吨、1.9亿元优质稻米订销合同和15万亩高端优质米种植基地框架协议。
8台自走式割晒机进行收割作业。北大荒集团 供图
江川农场早熟品种“龙庆稻8号”完全成熟。北大荒集团 供图
  据江川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玉刚介绍,江川农场选种的是11片叶早熟品种“龙庆稻8号”,5月12日开始插秧,比常规12片叶品种早熟7-10天,配以早育苗儿、早插秧、增施有机肥、减少氮肥用量等措施,并采用割晒拾禾方式进行提早收获。江川农场处于第二积温带,采用松花江江水灌溉、水温较高,加之今年夏季持续高温,综合原因实现8月29日水稻完全成熟,实现“第一镰”收割。采取割晒拾禾的收获方式,可以在水稻含水量25%、食味值最高时进行收割,割倒之后,在田间通过自然光照和晾晒,可最大限度地保持水稻得优质食味以及降低损耗率。预计3天后开始拾禾脱粒、磨米。在江川农场“开镰”的同时,北大荒水稻进入生长成熟期,早熟品种陆续进入收获期,预计20天后全面进入收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