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8日是第13个“全民健身日”。本应是全民放下手机、电脑,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的日子,但是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空有一颗想健身的心,却奈何被各种工作指标牵制住步伐。

  他们是“打工人”,是被工作和生活压住的一群年轻人,年纪轻轻的他们在面对诸多“职业病”的时候,想靠健身来挽救自己。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健身可并非易事,每天的工作让他们在面对健身时,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全民健身日,该怎么帮助这些“打工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来呢?

  “打工人”为什么一定要健身?

  “年纪不大,毛病不少”这就是“打工人”的常态。对于“打工人”来说,每天的工作,让他们身上多了些“职业病”。饮食不良、久坐不动等生活方式是导致疾病年轻化的重要因素,骨质疏松、脑卒中、乳腺癌、阿尔茨海默症、2型糖尿病、痛风等现在年轻人也常发病。

  这些疾病每时每刻都在困扰着“打工人”,面对这些问题,运动是良药,运动不仅可以预防疾病,防患于未然,还能及时止损,防止更大的伤害。

  通过运动健身,不仅可以保证身体健康,也会促进心理健康。科学研究发现,运动本身可以促进内啡肽的分泌,当运动达到一定量时,内啡肽的分泌增多,可以使人的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中,内啡肽因此也被称为“快乐激素”。对于长期处在压力中的“打工人”来说,运动健身无疑也是一种很好的排解压力的方法。

  但是,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四分之一的成年人身体活动量都没有达标,所以让“打工人”动起来,加入健身的行列,势在必行。

  “打工人”的健身小妙招!

  换一个通勤方式。在日常通勤时,可以选择更能增加身体活动的交通方式,在面对人挤人的地铁公交时,换成骑车上下班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骑车锻炼下肢的肌肉有好处,并且,骑车时呼吸会偏快,也可以锻炼双肺的呼吸功能。

  走路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数据统计,每走一步,可以推动人体50%的血流动起来,至少可以运动50%的肌肉。并且,坚持每天走路可以提高免疫力,使感冒几率降低。在走路时,可以将散步的形式变为更加锻炼身体的健步走,结合快步走、踮脚走、甩手大步走等多种形式可以更好地锻炼身体。

  用等电梯的时间爬爬楼梯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健身方式,不需借助任何工具,在上下班过程中就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消耗的热量也不输给健身房,下肢及腰背部都能够得到锻炼,可以选择一步两阶或三阶,提升锻炼效果。

  办公室内的健身小动作。在长时间久坐后,站起来就是一种简单的健身行为,哪怕只是去接一杯水,去一趟洗手间都是对身心的一种放松与锻炼。并且,用眼过度也是一大问题,在休息时间做两遍“眼保健操”,简单易学还会缓解疲劳。

  有专家推荐,椅子坐姿划船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在办公室可以放一条弹力带,只需坐在椅子上,双手与肩同宽握住弹力带,有规律地进行前举、上举的动作就可以有效环节肩颈疼痛,并且也不会占用过多工作时间。

  居家时间的健身气功。面对久违的假期,如果选择一整天躺在床上就太可惜了,不如尝试着利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做一套简单的健身气功,既丰富了假期生活,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

  国家体育总局在发布的《“治未病”视角下的八段锦》一文中就推荐了适合居家锻炼的“健身气功·八段锦”,通过自身锻炼,可以养浩然正气,提高人体正气,起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治未病”作用,且简便易学、不受场地限制,见效快,作用持久,对提高身体机能,扶助正气有良好效果。

  科学健身小贴士!

  制定合理的健身计划。在刚开始健身的时候,很多人会陷入一个误区,觉得健身越多越好,越久越好。但其实,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因人而异,不能为求速成而盲目加大运动量,否则极易给身体造成不必要损伤。

  按照世卫组织发布的《关于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指南》的要求,每周至少进行150300分钟的中等到剧烈的有氧活动,可以获得更好的健身效果。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制定了正确的健身计划,健身之路也会更加顺利。

  做好热身与拉伸。无论做什么运动,运动前的热身与运动后的充分拉伸都是必不可少的。正确的热身可以有效避免运动损伤发生,运动后,也要做至少10分钟的拉伸放松,使肌肉由紧张逐步过渡到平稳,促进体力恢复,还能加速乳酸的消除,防止腰酸背痛的情况发生,第二天上班依旧元气满满!

  对于“打工人”来说,健身是困难的,但同时也是必需的,想解决真正解决“打工人”的“职业病”,仅靠“保温杯泡枸杞”是不行的,运动健身必不可少。不如放下手机、电脑,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来,一起动起来吧!

  (综编自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人民日报、央视网;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