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7月2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7月29日是第十一“全球老虎日”。今年5月18日,我国首次成功救护放归了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完达山1号”的近况如何?在救护过程中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事?29日10时央广网通过直播镜头一同解密“完达山1号”救护过程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接受采访。马俊玮 摄

  “完达山1号”近况如何?

  5月18日“完达山1号”被重新放归野外到目前为止的70多天里,“完达山1号”大部分时间都在黑龙江部分区域游走。


“完达山1号”放归后监控画面截图。

  从释放地的黑龙江省穆棱到牡丹江地区的东京城林业局,吉林省的汪清县、再到虎豹公园区域内,它的行程近四百公里,活动面积也近千平方公里。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的总工程师刘丹在直播间介绍,说明“完达山1号”的活动半径还是比较大的,还没有完全的定居下来,仍处于游荡的状态。这些都符合一个亚成体的老虎独立分窝扩散,寻找自己领地的生活规律。

  “完达山1号”救护过程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完达山1号”是一只体重为400—450斤左右的雄性东北虎,年龄约为2-3岁。刘丹介绍,在决定麻醉捕获“完达山1号”后,相关工作人员当晚总计麻醉四次,经历两个小时才最终完全麻醉,将“完达山1号”装入笼子。由于苏醒后的“完达山1号”产生了强烈的应激反应,所以工作人员将“完达山1号”全封闭隔离起来。


“完达山1号”放归时监控画面截图。

  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兽医邱宏坤说,因为“完达山1号”从来就没有在人为制造的环境中生活过,因此把它放在一种完全隔离的环境下,不让它见到人和其他动物,这样让它在心理上比较稳定,再通过监视器来监测它的各项生理指标。


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兽医邱宏坤接受采访。马俊玮 摄

  除此之外,在救助过程中,为了不改变“完达山1号”在野外的食性,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人工饲养的梅花鹿、野猪。

  “为什么不喂牛肉,主要是考虑不让老虎养成吃牛肉的习惯,这样在野外就尽可能的避免老虎吃家畜。老虎在野外仅依靠吃家牛是不能生存的。”刘丹说,老虎刚刚进入虎园的隔离场还不适应,两天没有进食,之后才逐渐地适应环境,进食量一天可达到14-15斤,状态也恢复正常了。

  “放虎归山”时如何选择栖息地,也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在直播现场,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科研助理赵越给出了答案。


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科研助理赵越接受采访。马俊玮 摄

  我们通过完达山1号花纹及DNA的溯源结果,找到最有可能的来源地,以100平方公里范围进行选择。之后,根据之前对待选范围的资源调查及栖息地评估,寻找有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充足的猎物资源,最重要的是较少的人类活动的地方,上面这些因素综合考虑,最终确定了完达山1号新的栖息地。赵越说。

  怎样实现人虎和谐共生?

 

  

  今年“全球老虎日”的主题为“人虎和谐共生共建生态文明”全球老虎日的设立旨在唤醒大众保护野生老虎的意识,促进野生虎及栖息地的保护“完达山1号”的成功救助放归也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东北虎

  2020年7月2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黑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同时在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挂牌成立近年来黑龙江抢救性地建设了一批以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修复东北虎豹迁徙扩散廊道,改良东北虎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提升监测科研水平,形成了基本覆盖野生动物监测网络。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副处长胡冠军接受采访。马俊玮 摄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副处长胡冠军在直播现场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护工作,虎豹数量稳定增长。东北虎种群年均增长13.43%,东北豹种群年均增长26.03%,其中新繁殖的东北虎幼崽12只以上。


老虎正在休息。资料图

  此次直播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东北虎,保护东北虎,做到人虎和谐共生。刘丹介绍,老虎进村、大象进城、野猪入农田等现象可能今后都会常有发生,因此制定长期的、常态化的应急突发事件的预防和救护体系和制度,有效处置解决人和野生动物冲突的矛盾,达到人和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目标。


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国忠接受采访。马俊玮 摄

  此次直播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承办,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五家单位协办。直播让网友在关注东北虎的同时,也更加关注自然教育工作。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国忠介绍,下一步,将引导百万青少年走进森林,开展研学活动,不断增强孩子们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并通过“小手”拉动“大手”,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东北虎、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