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5月22日,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个人健康防护。
  5月21日,广州荔湾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轻症患者。患者为75岁女性,家住荔湾区龙津街的锦龙社区。经调查曾到过荔湾区以下场所:汇鑫阁东座、荔湾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龙津市场、稻香酒家(富邦中心店)、又一间茶点轩、任点全天茶市港式点心、员工餐厅(和业广场店)、卡朋西餐(城光荟店)、九龍茶记(城光荟店)。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广大市民新冠疫情防控提醒如下:
  一、自5月4日以来,到过广州市荔湾区的群众,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到最近的疾控部门或社区报告。
  二、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疫情风险地区,要主动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三、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条件的18周岁以上市民尽快预约登记,根据安排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五、请广大市民注意个人健康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少聚餐,分餐制,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