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农业院校肩负的使命是什么?

  坐落在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的东北农业大学在农业科技化领域接力创新,为龙江乃至我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科技翅膀。

  做强种业“芯片”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立足龙江,服务三农。东北农业大学建校至今共培育了300多个优质的寒地作物品种,为东北乃至全国各个时期的农业生产提供了新品种和新技术。

  这是东北农大亮出的成绩单。

  60年代初期,为解决大豆产量低的问题,该校选育出了东农4号,让大豆当时的产量由每亩100多斤增加到300斤;80年代初期为解决高纬度无法种植大豆的问题,该校育成了东农36号,让大豆的种植区域向北推进了100公里;90年代为解决大豆优质的问题,该校培育了东农42号,成为当时出口创汇款的拳头品种。截至目前,东北农大已经培育并推广了100多个优质的大豆品种。

  陈庆山院长正在介绍不同种类的大豆。石启立 摄

  “东农42个子太高,节间又太长,在推广过程中表现出倒伏和下部结荚少等缺点,遇到大风,雨水大的年份倒伏厉害,只能人工收获,很影响商品性。”农学院院长陈庆山介绍说,我们也意识到该品种改良和升级迫在眉睫,所以,我们以东农42为底盘品种,利用矮秆品种杂交,随后又进行反复试验,最终选择其中一个品系作为区域试验材料,命名为东农豆252,我们把这个品系拿到东农42推广面积最大的区域试验,结果完全超出我们预期,现在东农豆252已经是我省第二积温带主导品种,每年推广面积在200万亩左右,收到很多种植户和加工企业的认可。

  除大豆外,东北农业大学在水稻、玉米等方面也选育出多个新品种。近五年,该校共审定大豆、粳稻、玉米新品种60个。

  目前中国大豆科研人员中,40%都有东北农大的血源,黑龙江省大豆科研一线的人员有80%毕业于东北农大。

  为黑土加“油” 夯实“大国粮仓”根基

  扎根黑土地,守护黑土地。

  东北农业大学充分发挥土壤学、植物营养学、作物学等传统“老”学科的历史积淀与科学底蕴,为黑土地“冒油花”持续蓄力。学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颖介绍,黑土是一种极为珍贵的自然资源,目前世界仅有三块黑土区,中国拥有其中之一,而黑龙江的黑土资源份额可占到全国的一半。另外,黑土有机质含量高,形成缓慢,一厘米黑土土壤的形成就需要300到600年的时间,并且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因此黑土的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张颖院长正在介绍黑土的重要性及保护工作。石启立 摄

  目前张颖团队针对于农用化学品污染、畜禽粪便重金属潜在危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等方面进行黑土保护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产品化。

  “针对黑土不同地区有机以及无机污染的现实问题,通过应用具有不同功能的产品,力求实现在培肥土壤的同时,保持土壤肥沃与松软性,有效提升土壤肥力与有机质含量,避免有机肥中的重金属在农产品中积累,加速有机污染物在农田中的消减速率,提升作物品质与产量。”张颖说。

  科技赋能 让智慧农业扎根田间

  为实现科技创新助力龙江农业现代化发展。东北农大与农垦建三江管理局红卫农场合作,开发建设了“智慧农业指挥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农户提供全面、准确、高效的农业智能化解决方案。

  在东北农业大学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苏中滨教授团队可以实时监测到农场所有的耕地卫星图,并不断更新数据。大数据分析系统会根据所有作物的生长变化,自动生成田间管理建议,为农户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参考。

  

苏中滨教授正在介绍农业人工智能技术。石启立 摄

  “这个系统是2020年8月份正式上线运行的,农户不需要亲自去田间,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够知道耕地的状况,我们与农户看到的内容是实时同步的,当农户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我们也通过手机给他们相应指导。我们希望农户能像离不开微信一样离不开我们的系统。目前,一些农业大户的反馈较好,其他农户需要更多的培训才能熟练应用,我们也在逐步丰富移动端的功能,给农户们更好的使用体验。”苏中滨介绍。

  据了解,该校的黑龙江省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现有本科生50-70人,硕士研究生10人左右重点研究内容为智慧农业和农业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农业要素数据化可视化技术、空天地农情监测体系、农业智慧大脑、无人农场等。已经与包括方正、同江、桦南县在内的多个市县政府、北大荒集团国有农场、合作社等进行合作,使得科技成果得到推广和转化。

  建校73年来,一代代东农科技人才薪火相传,让稳住“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的底气,越来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