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10月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张聪 李楠 )王文璐是齐齐哈尔站一名客运值班主任,他的爱人白杨是一名售票员,虽然两个人身在两个车间,负责两项工作,但是对于旅客来说,他们所在的岗位却是出行中的“必经之路”。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王文璐日勤,白杨夜班,两口子就这样接替着坚守在岗位上。

售票员白杨值守工作岗位。

10月1日早上7点30分,王文璐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点名室,对当天的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利用点名会传达给当班的职工。值班主任就是这一天客运现场工作的指挥者,不但要熟悉每天的列车运行情况,还需要每时每刻监控各部位的工作开展情况。他的工作更像是一位大家长,管理着“家”里面的大事小情。

王文璐指引旅客办理退票。

国庆小长假前期,黑龙江省出现疫情,王文璐将消毒、通风当做了这个节日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除了按照要求每4小时督促职工进行消毒和通风之外,他还带着职工一起对检票闸机和通道进行重点消毒。

18时,刚刚忙完想休息一会的王文璐走进了指挥中心,一边休息一边通过一块块显示屏查看着各部位的情况。突然,候车室一位来回踱步的老人引起了他的注意,凭借着20多年的服务经验,王文璐确定那位老人一定是有了什么难事,他迅速赶到老人所在的候车室,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老人见到身穿制服的王文璐就对他说了起来。原来老人想乘坐T48次列车去北京,由于疫情原因老人又不打算走了,可自己又不会在手机上操作,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王文璐见状,便带着老人走进了售票室,来到退票窗口,王文璐看到了那熟悉的身影,原来爱人白杨在17点50分就接班开始工作了。王文璐跟爱人简单说明了老人的情况,白杨在窗口里进行退票操作。很快,白杨帮助老人退了车票,两个人默契地对视了一眼,像是工作上的交接,也有着互相的叮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