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9月2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王克俭 王昊)金秋时节,一片丰收的景象。近日,在拜泉县龙泉镇朝阳黏玉米收储加工厂,满载着黏玉米的运输车辆在厂区内往来不断,工人们在有序地进行玉米分拣、蒸煮、冷藏、塑封等工作。

拜泉县龙泉镇朝阳黏玉米收储加工厂工人正在进行玉米分拣、蒸煮、冷藏、塑封等工作。拜泉县委宣传部 供图

朝阳黏玉米加工厂始建于2020年,生产车间占地1800平方米,生产线配置黏玉米扒皮机、清洗机、蒸煮机、真空包装机等设备,实行流水线作业。根据目前每天玉米的收储量,该厂日加工能力达到25万穗,整个加工能力达到800-1000万穗,可完成近万吨黏玉米的深加工。

拜泉县龙泉镇镇长李强介绍,2021年龙泉镇围绕产业项目发展玉米种植96480余亩,其中,朝阳农副食品加工厂在龙泉镇各村种植黏玉米4218亩;与本县天润公司合作,引导农户在小院种植甜玉3961亩;成立了民意春峰黄瓜籽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药用黄瓜籽4700亩,各项产业扎实快速推进。

拜泉县长春镇裕民村农户正在收获药用黄瓜。拜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长春镇裕民村,药用黄瓜地里也一派丰收景象,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杨伏杰介绍,今年全村引导农户种植346.6亩药用黄瓜籽,专供哈药六厂。按照每亩产80到100斤,以合作社订单回收价格每斤30元计算,预计收益可达52万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如果形成规模,种上千亩,咱们就直接和厂家对接,还可以种植、生产、加工一条龙,打出自己的黄瓜籽品牌,通过互联网卖到大江南北。那个时候,小小的黄瓜籽就真正成了我们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了。”杨伏杰对黄瓜籽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悉,长春镇围绕特色种植持续发力,依托20个小院甜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和13个村产业基地种植,共种植甜玉米5220多亩,带动脱贫户1643户2876人、监测户24户461人、普通农户658户1608人,真正实现了特色产业全覆盖。

近年来,拜泉县充分依托优质资源,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进龙头企业,围绕“菜园革命”,大力发展甜(黏)玉米深加工、药用黄瓜籽种植等多项产业,带动全县农民增收。据统计,拜泉县2021年订单种植小院经济4.6万亩,较上年增长44%;小院种植甜黏玉米3.82万亩,大田种植甜黏玉米1.5万亩,大地种植黄瓜籽1.1万亩,建设食用菌大棚2324栋,全年将摆袋3145万袋,可产食用菌2.769万吨,实现产值2.35亿,初步形成了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