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通过大力推广望奎、兰西、绥棱等地深化“志智双扶”、建立“村规民约”、设立“德善讲堂”、评选“小康人家”等做法,拔除思想穷根,激活内在动力,培育乡风文明。通过“拔穷根”换眼界,贫困群众思路一转“天地宽”。

兰西县北安乡丰登羊养殖场饲养员王利凯在喂牛。照片由哈尔滨金融学院驻北安村工作队提供

“贫困户王敏江,户内4口人,他和妻子都没有文化,儿子王利凯初中辍学在家,爷俩没有外出打工能力,还都嗜酒。由于家庭贫困,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哈尔滨金融学院驻兰西县北安乡 北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陶晓滨回忆起当时情况,不禁皱起了眉头。每年只靠分得17.6亩土地流转获得约8000余元的收入维持生活,一没生活来源就找政府,懒散馋,主观上不愿意劳动成为王敏江家脱贫难的主要原因。

“没有扶志扶不起来的贫困群众,只有不对路的扶志法子。”驻村工作队在进一步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王敏江的儿子王利凯还很年轻,想扭转家庭现状,应该从他入手。”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主要领导进行了沟通,研究详细解决办法,立足“扶志”精准施策,进一步明确了要改变现状的途径首先是要重新给王利凯树立起“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的生活信心,从而激发王敏江、王利凯爷俩的内生动力,建立起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益改变困窘生活的新方向。

反复做足思想工作,把道理、思路、办法掰开揉碎了讲给爷俩听,两代人的思想观念开始发生了转变,爷俩纷纷表示应该“从依赖中走出来”。新的生活方向有了,靠自己双手勤劳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有了,怎么帮助爷俩真正走上脱贫致富路,成为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新难题。在与村“两委”共同商定后,安排王敏江、王利凯到北安村致富带头人牟金成组建的丰登羊养殖场务工。到养殖场务工后,难题又来了——爷俩没有养殖经验和技术。“面对新问题,我们再次意识到,要坚决避免‘给项目没给技能’的粗放做法。”陶晓滨说。驻村工作队在实际工作中一直坚决避免“扶智”缺位状况的发生,“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驻村工作队和北安村主要负责人把接下来工作重心放在了“扶智授渔”上,鼓励王利凯进行牛羊饲养技术学习和实操工作培训。

“激励式扶贫”很快见到了成效。王利凯学到了牛羊饲养技术,对放牛、养牛的工作充满信心,还立下了创办自己的养殖场,靠自身的能力致富的目标。如今,王敏江家不仅按照危房改造政策翻建了56平方米彩钢住房,每年还增加约15000元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

在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党委的推动下,过去在脱贫户中出现的“等靠要”思想悄然发生转变。通过培育树立扶贫典型带动贫困户,使他们不仅从物质贫困中“走出来”,更从精神贫困中“站起来”。

杨立志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张佳蕊 摄

兰西县红星乡红星村44岁的杨立志患有胸腔积液和胸膜炎20多年,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又因病没有劳动能力,孩子上学也需要钱,这些巨大的支出已经让负债累累的家庭无力承受。用杨立志自己的话说:“那日子简直没盼头。”

“自从工作队来了以后,多次来我家了解家庭情况,鼓励安慰我们不要灰心泄气,并且帮助我们想办法、出主意。如今,我住院的费用能够多报销一部分;村里项目收益,贫困户不但可以得到分红,通过参加村里公益岗位劳动还可以多挣一部分;我们种植的农作物产品,工作队负责帮忙代卖,又增加我家一部分收入,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如今,杨立志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他的话说:“驻村工作队对我影响很大,我要争取成为党员,不但要自己脱贫,还要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王敏江和杨立志只是脱贫攻坚“志智双扶”中的一个缩影。因户施策,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通过一系列措施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主人翁意识,增强致富的信心,把“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加快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近年来,绥化市始终把推进思想扶贫摆上重要位置,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抓,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入户抓,组织乡贤能人配合抓,使思想扶贫有人管;建设文化广场、开办道德讲堂,评选‘脱贫之星’,使思想扶贫有平台;定期调研调度督导机制,使思想扶贫有保障,真正把群众思想扶起来。”绥化市扶贫办副主任韩英超说。

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是要靠贫困群众用双手创造。在绥化市,“扶智”和“扶志”双管齐下,百姓的精气神儿越来越足,通过选树各类脱贫致富典型524个,“劳动光荣、脱贫光荣、致富光荣”的新风正气在绥化全面铺展。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迎难而上不等靠,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