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庆市农业紧盯稳粮保产任务目标,始终围绕“压责任稳面积、强科技提单产、防病虫抗灾害、落政策夯基础、强预警防风险”等方面蓄势发力。目前,全市千万亩农田果实累累,丰收在望。

在让胡路区银浪牧场旺兴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玉米地头,技术人员正逐块查看玉米长势和成熟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玉米由于前期光照、水分、肥料充足,产量普遍高于去年。

让胡路区旺兴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赵岩:往年,我们这地,一亩地也就是1100至1200斤,今年这长势,雨水调和,我们这每亩地都得达到1400至1500斤。

在银浪牧场,不仅合作经营组织的连片耕地喜迎丰收,一家一户的分散地块,也是增产增收明显。

让胡路区银浪牧场副经理王峰:我们现在良种覆盖率已经达到100%,机械化使用率也达到100%,而且一些先进的农技、农艺也全面铺开,5万多亩耕地,已经呈现出以良种出良品、以良田促良产的良性发展效果,今年亩产量平均能达到1500斤左右,能突破历史新高。

地处第一积温带上限的肇州、肇源县,大田玉米长势喜人。初步测算,常规良田产量已由去年的每亩一千七八百斤发展成今年的吨粮。

与此同时,全市松嫩两江水稻生产基地,水田机械化率也都达到100%,并全部采用大中棚育秧,育苗早、插秧早,水稻分蘖率明显高于往年。

肇源县佳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沛占:现在看咱们的水稻籽粒饱满,分蘖率还高,往年600公斤左右,预计今年产量在650公斤以上。

近年来,大庆市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全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市农机总动力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此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通过推广优良品种,集成高产高效种植模式等方式,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