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5月13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马俊玮 通讯员陈丹华 田畅)黑土地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依安县地处北纬47度松嫩平原腹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黑壤。为充分发挥天然优势,保护耕地资源,争做全省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依安县推进土地整合,打造有机食品基地。

 

大型机械在田间作业。依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太东乡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0万亩,去年秋季已经全部整地到位,建立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示范区,以玉米、大豆、蔬菜等作物为主,兼顾产业特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形成高质量农业示范园区。今年4月20开始,进行起垄夹肥,现阶段进行的是大田播种,预计一周之内全部结束。”太东乡宣传委员金志宝说道。

  近年来,依安县以打造“生态县、有机粮、建设高端食材供应大厨房”为目标,充分释放407万亩黑土地的优势和潜力,带动实施黑土地保护及有机土地改良10万亩,举全县之力建设“黑土地保护示范基地”。

  为实现土地种植组织化、规模化,形成“规模经营在依安”的品牌效应,依安县各村成立股份制合作社,将千家万户的零散土地整合起来,提升规模经营土地生产标准,实现增产增收目标。目前,依安县已经成立股份制合作社460个,入社社员38500人,规模经营土地228万亩,占全县总量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