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5月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曲冰 张志国)进入五月份,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展现了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 
锯材车间里,工人师傅们在锯木机械旁加紧工作。 黑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黑龙江新丝路林产品有限公司的锯材车间里,工人师傅们在锯木机械旁加紧工作。以原木为原料,利用工具将原木纵向锯成具有一定断面尺寸的木方。该锯材车间2020年11月正式投产,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4月初复工复产。目前,该项目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200万元。家具厂、标准件厂、板材厂都已经具备了投产条件,待通关后便可进口木材投入生产;17万平方米产业园项目完成土地平整,正在进行土地、规划等工作,计划5月中旬开工建设。
  目前,进驻到黑河进出口加工园区里的企业都在有序运转。自贸区黑河片区正努力发挥边民互贸、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优势,不断引进壮大贸易主体,在中草药、互市贸易落地加工、木材、大豆等方面下功夫,引导企业扩大进口规模。
食品厂内工人们忙碌在各自岗位上。 黑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黑河国源食品有限公司推进的国源大豆系列食品加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600万元,完成了36条生产线的安装调试。黑河市坤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的瓦利亚大豆奶原料粉深加工项目,正在进行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
自贸区黑河片区内的企业进行满负荷生产。黑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自贸区黑河片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均呈增长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1亿元,同比增长16.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22万元,同比增长31.6%;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289万元,同比增长0.6%;进出口总额完成10.93亿元,同比增长20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17万元,同比增长6.4%。
  接下来,自贸区黑河片区将紧盯全年重点推进建设的21个百大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包保责任制,第一时间解决制约项目开工和建设的各类问题,加强调度频率,确保全部按照年初既定建设计划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