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5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这个五一假期收获满满,三个月时间我终于把拼图集齐了!以后我还会经常来社区做志愿服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永安社区在职党员张爽兴奋的表示,在他手中展示的是全区第一张用拼图积分兑换的牛年邮票,周围参与志愿服务的在职党员纷纷向他竖起拇指点赞。
  
  “集拼图、换邮票、强服务”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探索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壮大基层服务力量的生动实践。每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即可按照服务时长随机获得1-3块拼图,集齐拼图之后便可兑换牛年纪念邮票。运用“送你全年好福气”的福字拼图和代表“三牛精神”的牛年邮票,代表了党组织对党员奉献的认可和群众对党员的祝福,集拼图的过程既有辛苦付出也有一定运气,更增添党员志愿者获得邮票的成就感。
  
  据了解,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着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员派到网格里,通过建立常态化结对关系、参与网格化社区治理、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让党员干部在“小网格”里展现“大作为”。
  机关干部带动,实现精准化对接。按照干部全结对、走访全覆盖、信息全掌握,居家隔离必联系、离休党员必联系、困难群众必联系“三全三必联”要求,大力推行“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百”活动,目前,前进区396名机关干部与502个网格全部对接到位,做到责任有人扛、工作有人督、难题有人解。
  
  同时,当地用好区机关党员、市直在职党员、热心老党员、党员志愿者、区属党员教师“五支队伍”,在每个网格组建一个党支部,将党旗插在网格,让党员下沉网格。常态化组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支部活动,把“五支队伍”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都凝聚到网格建设中,激活社区治理红色动能。充分发挥“五支队伍”各自优势,建立“五方共商”问题解决机制,通过经常联系、实时沟通,实现信息传递更为顺畅、问题解决更为通畅。前进区“五支队伍”现已达到2224人,带动40余家单位、8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截止目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广大机关干部、在职党员共协助网格员走访入户宣传、旧改收费、排查安全隐患,帮助社区居民清理楼道杂物畅通消防通道等解决民生实事4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