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李恒毅 刘世华当前正值森林火灾高发期,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全国各地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增强指战员的战备意识,全面检验队伍春防备战水平,提高遂行灭火作战任务能力,确保遇有任务能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近日,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结合当前任务实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全要素灭火拉动演练。

  此次演练,坚持从实战出发,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展开,以跨区增援扑救内蒙古北部林区森林火灾为背景,按照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力量投送、组织直前准备、组织战斗实施、组织后续行动和组织撤离归建6个阶段组织实施,重点对队伍战备转级、组织机动、火场勘察、情况报告以及综合保障等内容进行全面检验。演练过程中,各单位行动迅速、组织严密、装备物资携带齐全,灭火战法运用灵活,指战员精神振奋、士气高昂,体现出了良好的战备状态和过硬的素质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组织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讲评,重点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制定了详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就下一步战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过此次灭火拉动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全体指战员“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忧患意识和“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观念,切实提高了队伍灭火作战能力,为下步遂行以防火灭火任务为中心的多样化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