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趟车,他们开行了70年

2019-09-25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24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马瑞金)如今,高铁动车在中国哈尔滨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已通达多个地级城市,那一道道犹如风驰电掣的“闪电”,成为一个个亮丽的风景。

                       

  尽管如此,慢悠悠、站站停的“慢火车”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依旧连接大山与外面的世界,托起沿线百姓的致富梦、幸福梦。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些圆梦的人,这趟车他们开行了近七十年……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深处穿行着的这趟列车,就是海拉尔至塔尔气的6238次旅客列车。

  9月24日,深秋的海拉尔寒意阵阵,这趟列车的烟囱上依旧是冒着白烟。因为车型原因,车上旅客饮用的水都需要茶炉烧开以后,再由供水员挨个车厢灌入保温桶里供大家饮用。为了让上车的旅客及时喝上热水,54岁的供水员王友在开车前1个多小时就开始忙活了。

  中国铁路齐齐哈尔客运段6238次列车供水员王友说:“现在这天,一天比一天的凉、也冷了,旅客出门在外不容易乘坐我们的车喝点热水也暖和暖和。

  6点35分列车开出海拉尔站,年过半百的列车长杨广忠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乘务工作。1992年参加工作的老杨,是原海拉尔列车段列车员,99年通过应聘考试担任列车长职务的,这么多年一直走小客车。杨广忠说:“我们这趟列车运行纬度最高,年平均气温最低,冬季最冷的时候达到零下46-7度,取暖期接近8个月。每趟乘务,我们这些伙计除了正常工作外,还得守在锅炉门口一锹一锹地添煤,一袋一袋的清灰,保证车厢温度在16度以上。

  采访中,我们看到杨广忠手里照片中的人,是他年过八十的老父亲杨德激,老人家曾经也是走这趟线的列车长杨广忠说:“听我父亲说,在七十至九十年代,当时山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像样的公路,当时就这一趟火车旅客是天天的爆满,山里人就等着坐这趟车出去办点事、卖点货啥的,想进出全指着这趟火车。

  眼前这位80岁的傅巍老人,原是海拉尔列车段的党委书记,聊起这趟小客车的往事,老人家记忆犹新,“有些孕妇快要临产的时候,都要乘坐这趟小客车,在车上降生了很多这样的孩子,我记得有一个男孩就是在车上生的,感动得年轻夫妇当时起名就叫‘车生’吧!”

  石门子至新绰源区间是全国铁路最大的陡坡,坡度近千分之四十二点五,也是列车运行中最艰难的一段,必须增加一台机车从后面推,才能通过这个路段。

  14点13分,经过7小时38分的运行列车到达终点站塔尔气站。14点40分,6238次列车站停27分钟返回海拉尔站,始发时全列旅客人数仅为73人。

  七十年来,这趟列车一直在林区穿梭,见证了新中从新生到繁荣,经历兴安岭林区的昨天和今天;七十来,这趟列车一代新人换旧人,但代代不变的依旧是它穿草原、山的样子,传承的始终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情怀

编辑: 冯志远

这趟车,他们开行了70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