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王国庆:共赢发展是全球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广网    11月10日 11: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今天(11月1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海外29家华语广播机构代表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省会城市广播电台负责人聚会北京,共话广播的发展和未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出席开幕式。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在论坛上讲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对华语广播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以下是讲话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非常荣幸应邀出席今天的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王晨主任,向2009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的隆重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特别要向远道而来出席活动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过去一年多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饱受冲击,各行各业深受影响,媒体行业也经历了一段挑战重重的艰难时光。当我们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时,我们欣喜的看到,绝大多数广播媒体不仅经受住了金融风暴的考验,而且在新媒体竞争加剧的条件下进一步获得了发展。据美国尼尔森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超过77%的民众每天都在收听广播,比例远超过网络、报纸、杂志。实践证明,广播媒体作为具有近百年历史的传统媒体,凭借其方便、快捷的天然优势,依然是广大民众掌握信息、了解世界的重要渠道,依然在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国际文化顺畅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华语作为全球为数不多、使用最普遍的语言之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以华语为载体的华语广播在报道资讯、传播知识、增进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认识和理解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连接全球华人华侨、沟通世界各国人民的纽带和桥梁。华语广播在向世界介绍中国、帮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在华语广播中报道中国的信息量越来越大、领域越来越广、内容越来越丰富,对华人华侨和各国人民了解当代中国发展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相信,伴随着中国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中华文化日益被更多人接受的趋势,华语广播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赢发展是全球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全球华语广播之间深入开展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在节目、技术、人员的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建立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合作交流机制。多方面、宽领域、深层次的有效合作和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全球华语广播的发展,使华语广播越来越被世界各地华人华侨和学习华语的人们认可,影响越来越大。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交流、合作、发展”。我相信,会议围绕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华语广播媒体的合作,更好地推动全球华语广播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建立华语广播之间合作、互信、共赢的良好机制。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承担着对外说明中国的重要职责,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外媒体包括中国华语广播与海外华语广播之间的合作,加强华语广播的世界影响力。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时代,衷心希望华语广播能不断发展壮大,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媒体舞台上充分展现华语媒体的风采。中国的华语广播要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和精华,发出中国的最强音。也希望各国的华语广播在介绍中国和沟通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交流方面发挥更主动、更有成效的作用。

    要特别提出的是,明年将在中国举办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次重大国际活动,也为海外了解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全新变化提供了又一次重要契机,希望全球华语广播能充分把握这一重要机遇,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紧紧围绕世界对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对中国发展变化的方方面面信息的强烈需求,把世博会报道好,把中国报道好。

    最后,预祝本届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会议议程 更多...
·10日上午: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网会议开幕式及演讲
·10日下午:与会嘉宾做相关主题演讲
·11日上午:全球华语广播奖定评
·11日下午:全球华语广播协作会议(境外广播机构参加)、中国广播联盟宣传通气会
·11日晚: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
论坛综述
    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自创办以来,一个以“交...
中央台简介
33.gif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贺信 更多...
·ABU贺信
·EBU贺信
·亚太广播发展机构(AIBD)贺信
·俄罗斯之声贺信
·IC之音贺信
·纽约中国广播网贺信
·澳洲华人电台贺信
·澳华之声贺信
·联合国电台贺信
·加拿大中文台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