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资讯 

美国移动电视有望采用中国CMMB标准

中广网 2010-01-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记者从2010年美国CES展上获悉,中国创造闪耀拉斯维加斯,爱国者CMMB移动电视获得了美国电信运营商的青睐,中国的移动多媒体标准(CMMB)有望创造历史首次打入美国市场。

    人们形象地称数字移动电视为“电视长了脚,跟着乘客跑”。其最大特点就是支持便携接收和移动接收,在传输电视信号上具有高画质、高音质、多频道、高性能等独特优势,可以有效控制信号衰减、重影、画面失真等问题。业内分析人士预计目前这项新兴业务的市场规模可达数十亿美元,到2011年规模可达80亿美元,在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下,移动电视标准之争自然引发了世界各国激烈的竞争。

    2006年10月24日,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正式颁布了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CMMB标准,确定采用自主研发的CMMB标准。它利用S波段卫星信号实现天地一体覆盖、全国漫游,覆盖城市超过200个,支持25套电视节目和30套广播节目。

    随后,以爱国者为代表的终端厂商立足于这一中国完全自主开发的CMMB标准,联合相关产业链企业,迅速推出一系列MobileTV产品,满足不同阶层人群的需要,通过创新、通过产业联合,确立了中国企业在国内移动电视领域的主导地位。在爱国者的带动下,目前国内基于CMMB标准的移动电视生产厂商已经超过60家,CMMB的用户规模在2010年底有望达到5000万。中国移动电视市场无论是技术,还是规模,都已经处于世界前列。

    此次希望与爱国者达成合作的美国电信运营商在美国排名前三,在美国广播电视行业有着广泛影响力。利用本届CES展的机会,该公司高管专程来到爱国者展台,考察了解爱国者CMMB移动电视产品,希望借助爱国者成熟应用的技术,庞大用户的服务经验,全面拓展其在美国的移动电视市场。对于爱国者在此次CES上展示的终端产品,美国电信运营商表示非常满意,并认为这将是一次有着深远意义的强强联合。

    据了解,作为全世界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美国车载移动电视的需求可谓相当庞大,爱国者一旦与DishNetwork达成合作,不仅是中国创造的产品在国际化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更会是中国标准的一次成功对外输出,由此而带来的产业促进作用不可估量。

    产品的国际化到标准的国际化,这是一个质的飞跃。中国政府和产业界已经有着深刻共识,制定推广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已是提升民族产业发展和抢占国际化竞争制高点的关键,爱国者负责人表示,民族品牌有信心在移动电视领域率先建立起中国标准国际化的新标杆。

责编:单晓琳 来源:eNet硅谷动力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