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汇 

欧广联广播部主任雷娜·康斯坦丁诺娃发表演讲

中广网 2009-11-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2009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下午继续举行大会发言,图为欧广联广播部主任雷娜·康斯坦丁诺娃发表题为《欧洲数字广播的发展》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先向大家说声歉意,因为在我的演讲中可能会有一些别人重复过的内容,因为我们意识到广播业所面临的问题在全球都是一样的,首先我想简单的谈一下欧广联是怎样的一个机构,欧洲是一个由众多充满多样性的小国家组成的,有各种各样的文化,在这里媒体的文化和监管的方式也是非常不同的,欧广联由76个经常性的跨越大洲的国家组成,还有一些非洲国家,因为这都是欧广联成员广播覆盖的地区,他主要是一个公益性质的机构,因为在欧洲媒体的两大支柱分别是公共媒体和商业媒体,我们发展和推广一些技术标准,鼓励高品质的广播节目,这些内容包括体育、音乐等等,我们还负责版权方面的谈判,我们每年转播音乐会的数量是3500场,新闻直播节目是2600场,来自中国的王太华先生也参加了在日内瓦的总部,我们之间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也达成了某些方面的协议,其中包括鼓励欧广联和中国的同行们互相参加各自主办的相关的音频视频的推广活动,以及在现有的一些合作机制和网络中进行合作,进行相互之间的技术支持来加强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理解和分享是非常重要的。

    2009年的北京论坛其中就有一场是关于广播合作的,实际上广播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了,但我现在认为在数字时代仍然具有勃勃生机,通过种种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加强了相互了解、推进了合作,来共同发展广播事业。在过去的数年中,广播已经证明是所有传播形式中非常有效的一种,它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也是充满活力的,它能够编辑的听众人数也是最多的。广播的听众人数还在不断加大,在欧洲每天收听广播达95分钟的人有6千万,其中一些人是通过网络收听的,1/8的人是通过手机收听的,很多是通过新媒体收听的,这些数字表现了通过新媒体收听广播人数的情况,在欧洲和互联网相比、和电视相比广播的传播力是最强的,在欧洲有超过6千家公营和商业的电台还有微博客、在线定制等等提供商,他们提供高质量的音频节目,而且在互联网上也有音频节目的同步提供。在欧洲人们经常讨论的是新形式的广播、老形式的广播,我想在欧洲听广播是有很长的历史的,这是一个总的原则,实际上我们不应该把这种广播分成线性、非线性、传统的和现代的、老的和新的,欧洲大部分地方仍然通过FM和AM的形式来收听广播,而且很多比例还是这种模拟广播,当然数字广播也在发展,有95%的人能够获得DAB的收听渠道。丹麦有20多个DAB频道,意大利、荷兰、波兰等国大家在屏幕上可以看到法国这些国家都可以获得DAB,而亮红点的法国这些地区,他们像韩国一样决定用DMB,85%的法国人通过传统的FM收音机听广播,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欧洲国家说它们现在已经抛弃了传统的收音机,现在网络上有几千家电台,它们提供丰富的内容,而且宽带的这种广播通过电话、车载收音机、网络等等随处可得。今天早上有一位发言人说英特网不是媒体只是一种渠道,它是为了一对一的沟通设计的,同时收听的观众会比较少,不到五千人,所以它这种效率也是比较低的,而且它也没有融合到老式的设备中,所以为什么要选择数字收音机呢,因为传统的收音机它收到的频率还有台都比较少,在欧洲的每一个地区用收音机收到的台不到50个,而新式的收音机可以收60-80个频道。第二,效率,节目的长短根据覆盖面、人口、质量、节目的数量都有不同,分为大覆盖面和小覆盖面的广播,一些小范围的这种广播成本就很高。第三,客户友好型,数字收音机安装简单、使用方便、流动性强。第四,多媒体应用以及数据使用,数据收音机可以为用户带来交通信息、照片、音频等等多种多样的信息,所以毫无疑问当前人们以不同的方式使用收音机,现在这也在经历一个转折、变迁,很多人他们开始接收数据收音机,从单一媒体变为多媒体,从广播变为传输,从被动接收变为积极选择,这也给听众的行为带来了改变,比如新的竞技模式,新的资源也随之而来。

    接下来我想一下在欧洲公共广播以及公共服务受到了法律的约束,而且这些广播内容的受众是全体人口而不是说某一部分,所以我们可以说广播的未来既有希望也有挑战,通过数据我们可以传播一些高科技的内容、文字、交通信息、出行信息等等,TDMB也可以让我们播出一些视频信息。Podcasting也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挑战,年轻人不那么多的听传统的收音机这种电台广播,而且这也增强了人们的积极参与性,所以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是否已经为未来做好了准备,我们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内容,如果数据传输的内容很无聊、不可靠,这种数据传输平台就不会有那么多观众,人们一般都会去关注那些有意思的内容,所以欧洲的公共媒体总是说内容至上,可靠的多样的信息、高质量的娱乐教育、激励人的对话是非常重要的,博客、微博客和这些新媒体是互动的一部分,而且也是未来的趋势,但是总体来说它们可能很短,语言夸张而且不那么可靠,而且人们对于分析背景信息,人们亲身经历的故事以及有特点、有个性的介绍需求越来越大,人们下载的越来越多,但是下载的内容还是有一些特点的。我们认为广播必须通过多种媒体进行,比如说地区频道、当地频道、广播等等。
    第三个问题就是要使用新型的数据收音机,今天早上我们也听到一个发言人说过数据收音机给客户带来了很多的便利是很有利的,比如说多媒体服务、互动内容等等,在未来十年广播的一个内容就是会变得很廉价,而且会有很多不同的部门,为避免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携起手来拓展数字收音机的使用面。2009年3月在日内瓦召开了一个世界数字媒体大会,DAB+TAB等等都受到了关注,而未来我们要专注的一点就是竞争力,所以今年10月英国的一些广播电台都签署了一项协议,数字收音机应该在新车里安装,在2014年开始新车都要安装数字收音机,这是一项重要的承诺,因为汽车厂家都愿意在全欧洲这个范围内与数字收音机进行合作,而德国的16个州的政府都同意通过DAB向全国提供数字收音机的服务,这从2010年开始也证明这是一种未来的潮流。另外在16个地区以外还会有一些大的公共电台还有私人电台会提供数字收音机的服务,ARD服务,也会推出新的数字内容。

    所以最后我想指出数字收音机是广播电台的未来,因为它便于携带、便于使用、更加灵活,包括DAB、DAB+等等这些问题,要使这些数字收音机的格式接轨,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其使用,内容是致胜的关键,所以不同的组织在制作节目的时候必须要让节目更加注重多媒体的这种渠道。现在我想给大家说最近做的一个调查,调查了欧盟的收音机的广播服务,这几项调查说明广播对于听众能够产生重要的影响,有五家大型的电台使用多媒体的渠道,而且这是一种全天候不限地点的服务,这能够全时段的与听众保持互动,而且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一定要关注内容,这是广播的独特的特点,这是我们重要的要素,只有关注内容才能够让我们在数字平台上立于不败之地,才能让我们在多媒体时代保持独特的特点。资源的来源通常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必须要用我们的人才制作出特别的节目,让我们的节目有特点。今天早上英国的安德鲁?克里赛尔教授做了一个非常杰出的发言,他讲到新媒体时代广播的未来,我记得在70年代有一个叫猴子的乐团,他们有一首歌叫做“收音机杀死了广播明星”,其实广播并没有灭亡,而是给客户提供了很多的内容,昨天我打车的时候听见的哥一直在听收音机,而且好像是在演讲,我听不懂中文,我就问我同事说他讲的是什么,我的朋友说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频道的一个节目,而且他一直很认真的听了45分钟,所以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的听众在哪里以及他们想要什么,广播会生存下去。

    非常感谢。

责编:李志勇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