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汇 

广播业成立联盟应对行业利润下降

中广网 2009-07-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6月18日,中国广播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首期包括中央台和大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部省级电台和部分地市县级电台在内的132家成员台加入其中。

  与此同盟的成立形成映照背景的是,广播的收听人数在以每年2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逐年下降,在广告收益方面,2007年,中国广告经营额为1741亿元人民币,其中广播为62.8亿元,只占3.60%,而2007年,中国传媒产业的总产值为4811亿元,而广播只占其中的1%。

  为了应对这样局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起成立“中国广播联盟”这个中国广播界专业性、非营利性合作组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王求台长说:“联盟的成立目的是举各台之力,联手打造‘中国广播’这个品牌,提升整个行业的影响力。”

  王求表示,跟新媒体比较的话,广播现在就处在一个停滞的阶段。从广播频率增加数量和创收额的历年对比看,创收额的增长主要来自频率的增加,说明广播除了增加资源外,缺少增长点和创收渠道。2007年,中国广告经营额为1741亿元人民币,其中广播占62.8亿元,所占比例仅为3.6%。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评价说:“联盟这种形式是中国广播人应对新形势、新要求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在中国广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全国的电台通过这个联盟平台将结合得更为紧密,形成一个整体。通过日常的机制,中央台跟地方台的交流、合作、沟通,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的机制,在地方新闻报道上与地方台形成合力。”王求说。

  据王求介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联盟无偿提供了5个资源平台,分别是节目资源共享平台、中国广播联盟官方网站、《中国广播》杂志、《中国广播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中国》栏目。

  而关于“联盟”的盈利模式,王求说:“我们建立的初衷首先还是公益性,至于通过联盟去盈利,应该是下一步的事。”(张庆源)

责编:李志勇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