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展播 

[主题广播奖入围作品]蜀蒙尔玛的梦想

中广网 2009-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作品音频>>>

【参赛机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播出日期2009.3.2】

  蜀,是四川的简称;蒙是萌芽,希望;尔玛是藏羌儿女的意思,连起来的意思就是,我们是藏羌儿女,我们是四川的希望,我们是四川的未来。由北京台选送的作品《蜀蒙尔玛的梦想》通过对走出大山,远离家乡,来到北京生活和学习的几位四川藏羌族同学的采访,勾勒出这些孩子心中纯真的梦想和美好的希望……该作品入围“2009全球华语广播奖”的“主题广播奖”。以下为节目文字稿:

  蜀蒙尔玛的梦想

  [孩子唱的羌族歌渐入——]

  黄潮阳:大家好我叫黄潮阳,我13岁了,我是来自四川羌族的孩子,我生活在很边缘(偏远)的地区,因为地震,我们的家毁了,我们的学校也倒塌了,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我们来到了北京,来到了这个很好的环境里读书、学习。

  [音乐渐起——压混——]

  主持人:黄潮阳是一个来自地震灾区的普通孩子。一年以前,在社会各届的关怀下,他和126个四川藏羌族同学一起,走出了大山,远离了家乡,来到北京生活和学习。

  黄潮阳:我在北京很好,我们这里来了126个同学,我们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蜀蒙尔玛,蜀是四川的简称,蒙是萌芽,希望,尔玛是藏羌儿女的意思,连起来的意思就是,我们是藏羌儿女,我们是四川的希望,我们是四川的未来。

  主持人:在这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一年过去了,他们都在想什么呢?他们又有什么样的梦想呢?

  黄潮阳:其实我小时候有很多梦想,最开始想当个医生,因为很多人死于病痛,我觉得他们还没有完成自己很大的抱负,然后就死去了,很不值得,我听到历史老师讲课,我就想当个科学家,为自己的国家研究一些东西,很好使得一些东西,但是我最重要的梦想还是想考上大学,考上大学之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可以挣钱的工作,挣到许多钱,就不让我的爸爸妈妈这么辛苦地为我的读书钱而愁苦了。

  主持人:在经过了地震的巨大灾难之后,孩子们变得成熟了,他们的梦想也越来越现实了。

  我叫王梓为,在地震之前,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航天员,地震之后我想当一名解放军。

  我叫王西,也是来自汶川县的,梦想有很多,但是目前最希望的就是想考一个好点的大学。长大之后向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

  我叫陈淑,今年15岁了,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导游,地震之前我们的家乡很美丽,所以我想带全国所有的人到我们那去,向他们诉说我们家乡的美丽。

  我叫苏亚,来自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在地震之前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明星,但是在地震之后,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因为在地震中是医生救了我们,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生命。

  我叫曹奎,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歌唱家,我最喜欢音乐,我也特别喜欢弹钢琴,我非常希望自己能有一架钢琴。

  我叫谢志方,今年13岁,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发明家,我要发明一种仪器,能预测地震。

  我叫徐代红,小的时候喜欢当一位作家,希望把我们少数民族的文化介绍到世界各地。

  我叫王建平,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设计师,然后回到家乡,把家乡建得更美丽。

  [音乐渐隐—— ]

  黄潮阳:其实在家乡,地震之前我没怎么学过英语,我到北京来了,北京可能是国际交往比较多,学英语的就比较多,从小学就开始学了,我也学的还行吧,下面我给大家露几句(用英语说),(请翻成英语:大家好,我叫黄潮阳,我13岁了,我爱我的祖国,我觉得北京很漂亮,天很蓝,树很绿。)(笑)你们觉得我说的还行吗?

  我现在特感兴趣就是打乒乓球,因为我们这个学校六月份就有一个乒乓球比赛,我想夺得冠军,但是我碰到一个很强劲的对手。他也是一个四川的同学,我们是一起到北京来的,最开始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我的乒乓球技术和他简直是天壤之别,还是有点夸张了,但是经过我后来的努力,我就差不多可以和他打成平手了,但是有时候我就恨不过我自己,为什么就打不赢他,就很苦恼,所以我就想一直加强锻炼,能在六月份夺得冠军。

  主持人:从黄潮阳的谈话中,我们发现在这个开朗乐观的孩子身上,有着一种快乐而又倔强的性格。但是,当他和他的伙伴们安静下来的时候,在他们的凝视远方的神情里,又会隐隐的透出一种对亲人的思念,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孩子唱的歌:《雄鹰》—— ]

  [音乐渐起——压混—— ]

  黄潮阳:我到北京已经一年了,我很想念家里的爸爸妈妈,婆婆姐姐们,因为我的婆婆高寿已经有70多岁了,将近80了,我害怕他在家里摔倒,就让我非常担心,还有我的爸爸,因为他年轻的时候,背得太多了,得了一种病,干活就不能干得太重了,所以我就非常担心我家里的人,还有我的姐姐,我害怕因为地震,耽误了她的学业,知道他学习没有以前那么好了,还有我的妈妈,不知道她的头痛病好了没有,我也很担心,都很担心他们。

  主持人:黄潮阳还告诉我,虽然在北京生活的很好,虽然大家谁都没有提起过想家的话,但,他却经常在深夜里,听到同宿舍伙们在梦中喃喃地叫着妈妈。

  [音乐延续——压混—— ]

  我叫牛岗,我来自四川茂县,我是羌族,我特别想家,因为不知道家里怎么样,从地震到现在没有见过他们的人,走的时候妈妈让我拿几张照片,我没拿,晚上做梦梦见过他们,重建我们的房子,我相信我们以后的家会特别的好。

  我就是很想家,我想我的爸爸妈妈。

  我来北京一年了,很想家,我想家里的亲人。

  我现在特别想我的妈妈、哥哥,我想回去看他们,因为妈妈平时特别爱生病,我很担心我妈妈。

  主持人:在蜀蒙尔玛班的宿舍里,我看到了一位孩子自己画的画,这幅画就贴在孩子的床头,上面画的是,在一间小房子的前面,妈妈在向他招手。黄潮阳告诉我,这位同学经常会独自一人坐在这幅前,呆呆的凝视着。每当这个时候,大家都会安静地陪着他,没人会打扰他的思绪……

  黄潮阳:我这次来到北京,也很想念家乡,北京是首都,有高楼大厦,但是我们家乡也有比北京好的地方,比如说我们那山清水秀,空气也好,天也蓝,一出门就可以听见鸟叫声,心情不好,到树林走一遭,就心情特别的愉快,很快乐,北京是大城市,吃的东西比较多,我们那就粗茶淡饭,我们那吃的是天然绿色食物,北京这边有时候会堵车,空气也不是太好,天也不是太蓝,所以有时候还是觉得家乡比较好。

  [音乐——渐隐—— ]

  黄潮阳:下面我说说我们这里的同学吧。先从我们的同班同学说起,首先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班学习最好的同学,她的名字叫闻其,他这个人学东西学得快,但玩也很会玩,比我们都会玩,学东西也学得快,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弄的,他是怎么学的,我们这里还有一个打篮球打得特别好的,他叫杨朝凤,我觉得他长大后有可能会参加NBA球赛的任意一个队,他也想过去参加NBA球赛,里面的队员。我觉得他的弹跳力都很好。

  我介绍一下,个子跟我差不多,差不多比我大一岁的,和我爱好差不多的一个同学吧,他叫龙康,之前我说的大乒乓球打得比我好的就是他,我总是和他打乒乓球不分上下,有时候他强我一个,我抢他一个,有时候我们两也会闹别扭,会打闹。他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它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在乒乓桌上是对手,我们在生活中就跟兄弟一样,我觉得他有很多想法,他有理想,他想跳街舞将来,他现在连倒立,他倒立还行,他可以直接单手翻,直接翻过去,但是我怎么弄都不行,其实我们两个个子差不多,有时候他就说我们两是双胞胎一样,我们班的同学也说我们两很有缘,

  我觉得我们班女生还行,都可以,有时候我比较郁闷的时候,心情不太好的时候,她们会主动地跟我说说话,等等等等,都让我心情好一点。

  [孩子唱的羌族歌渐起——压混—— ]

  黄潮阳:我很喜欢蜀蒙尔玛,在蜀蒙尔玛里,我也有许多的朋友,像亲人一样地照顾我. 我觉得蜀蒙尔玛就像我的第二个家一样温馨。

  [音乐起——压混—— ]

  主持人:蜀蒙尔玛——一个温馨的家;

  蜀蒙尔玛——一个装满了梦想的地方。

  黄潮阳:蜀蒙尔玛,蜀是四川的简称,蒙是萌芽,希望,尔玛是藏羌儿女的意思,连起来的意思就是,我们是藏羌儿女,我们是四川的希望,我们是四川的未来。

  我叫侯忠毅,我来自四川茂县,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老师。

  我叫陈新贵,就是希望自己当个老板,去创业。

  我叫陈玉,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

  我叫陈川,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运动员。

  我叫殷元会,我今年14岁,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因为这样可以给更多的学生带来知识。

  大家好,我叫王鹏杰,我的梦想是当一名飞行员,地震只前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发明家。

  我叫谢志方,今年13岁,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

  我叫王德娇,今年12岁,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董事长。

  我叫杨欢,今年11岁,我想当一位舞蹈老师。

  我叫于升科,我来自四川茂县,我今年14岁了,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工程师。

  [音乐杨起,——止。 ]

责编:李志勇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