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5月27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记者刘方伟)据河北省商务厅消息,在第三期全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专题培训会召开之际,河北省五部门联合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RCEP企业行——百场千企宣介活动”,助力河北中小微企业充分理解并切实享受协定政策红利。

5月27日上午,由河北省商务厅、石家庄海关、省工商联、省贸促会、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RCEP企业行——百场千企宣介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启动,从五月份开始,河北省集中八个月时间,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RCEP企业行——百场千企宣介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一轮宣传推介、开展一项课题研究、挖掘一批典型案例、谋划一堂精准培训、组织一系列对接活动等“五个一”宣介工作,进一步引导河北企业加速推进融入RCEP区域发展进程中。

会上,主办单位联合签署《2022年河北省助企纾困RCEP百场千企宣介培训行动计划》,发布了24条RCEP宣介具体举措,通过举办百场千企宣传培训、开展专业法律援助培训服务、加强跨境金融宣传服务支持等措施,积极帮助河北企业尽快熟悉RCEP关税优惠承诺,吃透用好原产地累积规则,提升RCEP利用率,深度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会议现场同时为河北省第二批“FTA种子培训师”颁发了聘书。据了解,培训师选拔范围涉及各市县、各行业、各领域的业务骨干,目前,培训师已吸收了全省经贸、法律、银行金融、保险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2022年河北省商务厅将制定年度政策培训方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RCEP企业行”“百场千企金融促贸行”系列活动,通过特色化、定制化、差异化的政策宣传和培训,对原产地规则、外贸政策、海关政策、法律援助和金融服务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宣导,帮助企业结合协定成员国特点和自身行业特征,用好协定规则,提升对协定有关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区域价值链和供应链。预计,直接受益企业超千家,受众人群超百万人。

据悉,2022年1月1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生效,是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作为目前我国签定的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自贸协定,将对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起到重要牵引作用。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