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石家庄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741.9亿元,同比增长10.1%。这个增速,高出全国5.3%、全省4.9%,在全国41个主要城市中位列第一,也是唯一的两位数增长。1-4月最新统计显示,石家庄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经济总量过万亿、到2025年力争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前30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瞄准的奋斗目标令人激动向往。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城市的空间布局、载体功能和形象品位也同时在大幅提升。如今,这座城市的路、河、桥、园……到处是热火朝天、生动进取的建设景象。桩桩大事、件件实事让庄里百姓激动兴奋。这不是一时一地的微调,而是整座城市的巨变。“开门红”的石家庄其实还在一步一步亮出“国际范”。“国际范”在哪里?我们从路网、古城、城市更新中去寻找答案……国际化城市的标准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硬指标,但是同样的硬指标之外,每座国际化城市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核。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如何让石家庄更具“国际范”看千年古城正定如何潮出新模样。

去北京,人们必打卡南锣鼓巷;去山西,人们必打卡平遥古城;去云南,人们必打卡丽江古城……历史文化以各种方式保留在城市肌体里,沉淀为独特的记忆和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正定之于石家庄,亦是如此。她是石家庄最亮特色和最靓品牌,是石家庄发展的根基、魅力和优势所在。

它有值得自豪的历史。这里物华天宝、古迹瑰伟。“九楼四塔八大寺”错落有致,“二十四座金牌坊”点缀其间,千年隆兴寺安卧城中……现存隋唐以来古建筑达38处之多,堪称一座“古建艺术宝库”。这里人杰地灵、星河流芳。南越王赵佗、常胜将军赵子龙、北宋名臣范仲淹、元曲名家白朴、当代作家贾大山……他们如熠熠群星,闪烁在历史的长河,泽被后人,激励来者。

图片来源:冀云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指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正定,将使铁路枢纽石家庄的城市品牌含金量大增。“古城不是城市现代化的包袱,而是体现城市文明、展示城市历史、延续城市文脉、彰显城市底蕴的‘最佳媒体’。”他说。

图片来源:冀云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历史文化街灯光闪耀,在开元寺南广场遗址,温馨柔和的黄色灯光照进遗址内,清楚地展示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7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文化层叠压……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图片来源:冀云)

建设正定博物馆、城墙博物馆、元曲博物馆等,让历史会说话它们生动述说着过去,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图片来源:冀云

正定始终保持对文物敬畏之心,秉持正确保护理念,把古城保护放在首位。在基址上1∶1复建正定“九楼”之首的阳和楼;正定古城每个城门的保护方式都不一样。

图片来源:冀云

南城门是包括月城、瓮城、东西马道的整体系统性恢复。西城门和北城门实施的是遗址公园式保护,将城墙置于公园之内,旁边修筑环形道路,市民既可亲近遗址,又不损坏文物。东城门采用了‘扣罩式’本真保护的方式,将原始军事工事保留于城墙之内。

图片来源:冀云

登上正定南城门城楼,放眼望去城中古寺古塔、古街古楼,与商铺民居、绿地公园等一道,沿着城市中轴渐次排开,古城天际线尽收眼底。城内没有一座6层以上高楼;城内的屋舍民居多灰砖青瓦,色调简朴,与古迹相得益彰。

图片来源:冀云

随着一项项工程相继完工,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精彩呈现。

图片来源:冀云

“正定做到了!”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慨叹,“正定百姓已经把古城作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这体现了文化遗产在现实生活中有尊严地复活,有价值地存在。”

图片来源:冀云

年近80岁的正定县老干部王志敏,几乎每天都要到各处文物那里转转,为每一处新修建的文物写诗作赋。采访中,他兴致盎然地拿出自己的作品让记者欣赏,《南关城之赋》《重修阳和楼记》……老人一脸幸福地笑着说:“正定古城保护得好,建设得好,我们都是见证人!”“最自豪的是,正定的文物古迹越来越有魅力和尊严,并且就在我们身边。”一位市民说。

图片来源:冀云

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既呵护了城市底蕴,也让人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家国情怀。“荣国府是来正定必到景点,游客量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来自京津的游客明显增多,许多都是一家子人周末开车来的。”荣国府景区管理处主任于坪兰说。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为正定吸引八方游客提供了足够的底气。让旅游成为文化的‘形’和‘体’,让文化塑造起旅游的‘灵’和‘魂’,不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这几年,正定不仅成为石家庄市民的“后花园”,更成为京津冀区域旅游热门“打卡地”。

图片来源:冀云

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获知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正在选设外景地的消息,他敏锐地看到商机,积极争取与拍摄方合作,聘请古建专家,根据名著《红楼梦》严格设计建造了这座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电视剧热播后,荣国府迅速“走红”,带动正定旅游业发展,被业界称为中国旅游“正定模式”。

图片来源:冀云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确定的“旅游兴县”战略前进,正定不断加大古城风貌恢复力度。古城面貌提升和景区周边环境整治,给旅游注入了新活力,正定旅游更上层楼。

图片来源:冀云

“马路牙子全抹平,停车时轻松入位,临街机关单位门口立着内部厕所开放的指示牌,景区座椅中间特意装了小茶几,行动不便的人还能找到共享轮椅。这样的细节,让我们感到为民服务的体贴与诚意,真不愧是自在正定!”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竖起大拇指。

打造夜景亮化美化工程,不断丰富夜景、夜市、夜演、夜宿等业态,让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商圈都迸发出活力,打造正定旅游新名片。陈饸子、王家烧麦、正定八大碗,咖啡、书吧、冷饮店,每一个门店都生意火爆。“歌声十里,夜不罢市”,夜晚的正定生机勃发。

古城正定还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在这个全新的时代下,诠释和演绎了自己,更让全国人民都爱上了正定。火出圈的正定还越来越有国际范,酷炫的机车有趣的二次元酣畅淋漓的马拉松走在国际前沿的时尚周激情的音乐会世界网红打卡正定……

图片来源:冀云

古城、文物、历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带动多业态发展,刺激了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2021年,正定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启动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68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4.7亿元。旅游业已成为正定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幸福产业。

古城正定在注重历史传承的同时,不断做优公共服务基础配套,充实素质、治安、信用保障等“软实力”,也意味着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无限可能性,所谓“筑巢引凤”“借鸡生蛋”就是这个道理。

图片来源:冀云

短短半年时间,已签约京东智能电商结算产业基地、中科颐高数字港项目、数字经济企业总部及智慧医养等项目78个,总投资近300亿元。既有高端产业发展项目,又有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项目。他们将充分发挥全国投资布局的丰富经验和国际品牌效应,引入丰富的产业业态、输出先进的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带动产业升级,推进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图片来源:冀云

“均和云谷·正定科技港项目落户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看中的就是正定县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中部区域总裁王军说,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他们享受了正定县提供的全程“妈妈式”服务,项目总投资11亿元,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

图片来源:冀云

墙内事帮办,墙外事包办,正定县用“妈妈式”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为项目落地建设排忧解难。全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图片来源:冀云

种好梧桐树,引来百凤栖,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正定这片热土迸发出新的活力。鲁迅先生曾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正定是世界的正定,在保护中守正创新,既保留了一脉丰腴厚重的文化,保留好原汁原味的古城,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提升了石家庄人的文化自信,也让石家庄亮出了全新的“国际范”!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