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5月1日消息(记者崇锦芳)陈瑞先,是石家庄站客运车间的一名值班站长。他没有固定的工作轨迹,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前一秒刚在候车室解答完乘客问询,下一秒可能又要奔赴站台组织客流。他是车站的“C位”担当、抗疫先锋,是守护乘客的全天候“大管家”。一如往年,52岁的老陈,今年的“五一”劳动节依然在岗位上度过,为旅客送去最真切的服务和关怀。

早上7时,客运值班室里就出现了陈瑞先忙碌的身影。在班前会上,他根据当天的预售、列车开行以及重点任务的布置情况,针对“五一”小长假旅客运输组织做好相应的提示。会后,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防疫关键时期,安检和进站口是我值守的重点,在早高峰时段东广场地铁转乘来的旅客较多,我一般都会过去帮助引导旅客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保障进站乘车秩序。”陈瑞先边说着边向东广场走去。然而,早高峰的快节奏会让部分旅客不理解防疫政策,此时的老陈化身“调解员”,一遍遍向旅客细心解释。“把旅客当成自己的朋友、家人去沟通,自然就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和耐心。”这是他工作多年来的服务心得。

大约半小时后,他返回车站开始了常规工作,他依次前往出站口了解最新防疫要求、到站台间休室检查消防用电安全,并针对应急处置流程向站台工作人员随机提问,最后回到候车室,去服务台为旅客解决乘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中午12时,老陈依旧在候车室忙碌着。“旅客们请您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开水间有热水,可以自取”“如有哺乳需求,可到馨桥爱心服务区”……在他的眼里总有着干不完的工作。午饭时间,作为甲班的“大家长”,老陈一直保持让其他同志们先吃的习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会去各岗位上协助作业。他说:“哪里有需要,我就要出现在哪里,只有等大家都吃完了,我才能安心吃饭。”

下午,面对着假期可能会出现的短途客流突增,陈瑞先提前预想,增派人员巡视进站流线的引导标识和揭示牌,并及时清理遮挡障碍,“客流一旦增加,南进站口和服务台很容易积压旅客,如果进站流线不清晰,旅客对如何进入进京检票区域就会一头雾水。”他站在揭示牌位置,对进站旅客不断进行宣传引导,保证进京候车专区秩序平稳。

客流趋于平稳后,陈瑞先又来到出站口,巡视排查客站区域客运服务的动静态标识和揭示揭挂,清理不规范的纸质揭示、条幅。老陈亲力亲为,还将玻璃墙上的黏胶仔细清除。正如他所说“服务旅客无小事,要把候车区域的边角都注意到,为旅客营造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

时光荏苒,转眼间陈瑞先在客运岗位已经坚守了21个年头。一批批新鲜血液不断地融入,老陈的女儿也是铁路新生力量的一员,成为了德州东站一名优秀的客运员。受疫情影响,老陈与女儿已经近一个月没有团聚。这个劳动节,女儿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度过。老陈的爱人刚退休,也曾是一名铁路售票员,对于丈夫和女儿的工作十分支持:“节假日他们虽然不能回家,但是父女两人“心连心”各自坚守客运岗位,我退休在家做好坚强后盾,这就是我们一家三口铁路人的劳动节!希望女儿能继承我们对铁路事业的热爱,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铁路精神代代不息,薪火相传。”

“‘五一’假期比平时更忙一些,每天日行上万步,我还会继续走下去!”言语间透露着老陈坚定的信念。步伐匆匆,又只见老陈忙碌的背影,这也是万千铁路客运人坚守岗位的缩影。

“五一”劳动节,向坚守岗位的他们致敬!

陈瑞先在做工作记录(央广网发 徐争摄)

陈瑞先在解答旅客的问题(央广网发 徐争摄)

陈瑞先在核实旅客通行信息(央广网发 徐争摄)

陈瑞先清理墙壁 准备换上新的内容(央广网发 徐争摄)

薪火相传 陈瑞先的女儿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徐争摄)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