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1月26日消息(记者崇锦芳)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结果。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衡水市衡水湖景区达到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标准,获评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山海关景区

山海关是国家首批对外开放的四大旅游区之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长城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诸多荣誉称号。

衡水湖景区

衡水湖坐落在华北大平原的腹地,处于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冀州区两区境内,距市区5公里,距冀州区13公里,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其享有“京南第一湖”“燕赵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华北大地的绿明珠”等美誉。国际湿地组织将其喻为“东亚地区的蓝宝石”。衡水湖湿地是极具典型性和稀缺性的国家重要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鸟类保护网络成员、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