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帮大哥”:河北父老乡亲的“娘家人”

2016-12-01 10:06: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网事 感动河北]“帮大哥”:河北父老乡亲的“娘家人”

图为“帮大哥志愿服务队”成员

    新华网石家庄11月30日电(夏振兴)“我孩子要上学,户口解决不了怎么办啊”“我兄弟两个,哥哥不孝顺父母,您能给调解一下吗”“我想养驴,没有经验,您能帮忙联系石家庄附近大型养殖场吗”…… “帮大哥志愿服务队”每天都能接到这样的电话或者网上留言,“家里有解决不了的家务事儿,找‘帮大哥’!”成为了河北父老乡亲的信念。

  在燕赵大地上,活跃着一群“帮大哥”。他们走村入户,七年来成功化解了一万多起家庭矛盾和民间纠纷,被河北人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帮大哥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以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为平台,善于调解各种家庭矛盾、民间纠纷。“帮大哥”团队目前由六位平均年龄60多岁的老人组成,他们都是来自基层的有经验、懂法律、明乡情的调解员,热心公正、敢于直言,凭借拥有传统文化精华和民间草根智慧的“土方子”来调解各种纠纷。他们的调解既讲情又普法,深得百姓心。

[中国网事 感动河北]“帮大哥”:河北父老乡亲的“娘家人”

图为“帮大哥”在调解家务事儿

  一年365天,每天都有人向“帮大哥志愿服务队”求助,在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背后,是“帮大哥”“帮大姐”的付出和坚持。无论严寒酷暑,他们几乎每天都奔波在河北大地,风雨无阻。

  七年以来,“帮大哥志愿服务队”一方面让人民调解工作走上荧屏,取得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调解一案、化解一类矛盾”的效果,展示出创新社会管理的积极成果;另一方面,走出荧屏,节目组在司法部门支持下,在全省重点乡镇、村庄和居民社区逐步建立“非常帮助调解室”,与基层调解组织一起为乡亲们服务,把矛盾第一时间化解到基层,是对农村社会管理形式的一种新探索。

  目前,第二批100个“非常帮助调解室”正在筛选成立的过程中,河北省将会有更多的“帮大哥后援团”成员。如果乡亲们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烦心事无法解决,可以更方便地向他们求助。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服务队;帮大哥;娘家人;调解室;荧屏

“帮大哥”:河北父老乡亲的“娘家人”

“帮大哥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以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为平台,善于调解各种家庭矛盾、民间纠纷。图为“帮大哥”在调解家务事儿  一年365天,每天都有人向“帮大哥志愿服务队”求助,在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背后,是“帮大哥”“帮大姐”的付出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