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唐山5月26日消息(记者李长青 通讯员彭月娟 唐雅静)“特别感谢这么好的医保政策,我闺女得的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出院后我们就申请了医疗救助,当时治病的总费用是6万4千多元,最后在医保局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各种政策总共为我们报销了不到3万6千元,对我们家来说帮助太大了!”日前,家住迁安市滨河街道的低保户李泇诺母亲在收到报销金后,激动地说到。

去年年底,迁安市医疗保障局医疗救助中心收到了一本特殊的申请资料,患者就是3岁的小姑娘李泇诺,先后3次赴外地住院治疗。当时李泇诺的3张出院结算单都没有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数据,无法核算医疗救助金额。迁安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没有按程序将资料退回,而是主动提供帮助,多次与就诊医院联系取得准确的数据以便实施救助。

“为了让孩子享受全部医保待遇,我们联合多个部门的业务骨干,通过录入医保系统进行分析比对,不仅让孩子享受了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了29718元,还通过医疗救助,给孩子核算了6145元的救助金。”该局医疗救助中心副主任杨国玮回忆起这个特殊的案例时仍记忆犹新。

近年来,迁安市不断织密扎牢“医疗保障网”,积极推进医疗救助精细化、标准化、严格化管理,持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建设,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相互补充,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患者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住院自付费用进行重大疾病或常规疾病医疗救助,让医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此外,该市还依托各镇街、村居社区和医保大厅业务窗口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医疗救助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蓝天”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提高医保政策到达率。

2021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迁安市累计对2014人次开展了医疗救助,发放救助金488万元,其中常规救助1080人次236万元,重特大疾病救助934人次252万元。

编辑:卜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