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是谁在传承杂技文化——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媒河北行走进吴桥

2016-10-26 13:46:00来源:央广网

  吴桥杂技大世界(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央广网沧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颖)18日上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和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走进了沧州市吴桥县杂技大世界,近距离感受中国古老的民俗艺术和博大精深的杂技文化。

  在吴桥有一首欢愉的民谣“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面前,吴桥融“文化”为魂,以“杂技”立根,全面推进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延伸壮大的拉动力。作为杂技文化旅游产业龙头的吴桥杂技大世界更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浪潮中一路高歌,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实现年综合收入近5000万元。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杂技教育、杂技旅游、杂技演出、杂技魔术道具研发四大杂技文化产业支柱,让悠久的民族技艺焕发出文化产业的力量。

  吴桥杂技之家 传承非遗文化

  刘文昌表演头顶钢针倒立(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在吴桥杂技大世界中住着这样一户人家,全家老小均以杂技表演为业,以传承杂技文化为自己的终身使命。一家之主刘文昌现年69岁,仍精神矍铄,可以表演头顶钢针倒立、鼻子拉车等绝活,在表演过程中,刘文昌对观众笑称自己只有35岁。其儿女更是绝活满满,喷火、用下巴举桌子等才艺引得观众阵阵喝彩。

  刘文昌的家人在表演用下巴举桌子(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刘文昌的家人在表演喷火(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五代吹奏世家 杂技戏曲相融

  “天下第一吹”何树森(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何树森出生于五代演奏世家,擅长唢呐演奏,用一支小小的唢呐吹遍大江南北,吹响了自己的雅号,被誉为“吹破天”。他多才多艺,唢呐演奏中融合了杂技、戏曲、相声等多种艺术的有益成分,表演风趣幽默、灵活多变。演奏时,场上场下融为一体,互动频繁,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不断。

  出手快如闪电 演绎赌博骗局

  “天下第一快手”王保合老先生表演手彩魔术(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最大的震撼来自“天下第一快手”王保合老先生,王保合老先生今年已经七十三岁了,凭家传缩骨功和“三仙归洞”绝活独步江湖。今日老先生为观众表演了古典戏法手彩魔术“三仙归洞”,三个球翻转腾挪、变幻莫测,现场观众围在老先生身边近距离观看体验,仍缕缕猜错,其手法之快让大家叹为观止。老先生借此契机,揭示了足以让你倾家荡产的可怕赌博骗局,告诫年轻人切勿沾赌,只要你开始赌博,对方就有能力将你骗光。

  值得一提的是,“三仙归洞”这门绝活已经有了传人,而“缩骨功”却无人传承。对此,王保合老师表示出无奈和遗憾,“也曾有人打听过能不能拜师,但听了学习的大概过程后便果断打消了念头。”王保合老师算是缩骨功的最后传人,在这之后,缩骨功怕是要面临失传的窘境。

  正是因为有这些孜孜不倦的文化传承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一代代地保留、延续,然而仍有部分珍贵的民间艺术面临失传的困境,培养杂技文化接班人、非遗传承人,依旧任重而道远。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杂技;文化;传承;吴桥

是谁在传承杂技文化

18日上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和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走进了沧州市吴桥县杂技大世界,近距离感受中国古老的民俗艺术和博大精深的杂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