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晁瑜 摄)

央广网唐山11月4日消息(记者李长青 通讯员王永斌 晁瑜)11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唐山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全市普查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专题发布。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兴维进行了现场发布,全面介绍了全市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工作背景、主要任务及工作进展等情况。唐山市的自然灾害调查工作,从2018年滦县被确定为“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试点”开始,2019年滦州市被国务院普查办列为全国普查试点。2020年10月,唐山市本级以及14个县(市、区)和5个派出单位(开发区、管理区、国际旅游岛)相继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普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全面展开。按照国务院普查办要求的时间节点,唐山市先后完成了普查清查、调查、质检等工作部署,各县(市、区)应急管理系统调查工作基本完成,其他行业系统调查工作扎实推进。当前,唐山市普查主要任务是督导协调市直相关行业部门及各县(市、区)完成本级调查数据质检、核查、汇交,进而组织市级质检核查,市级质检核查通过之后,将提交省级并配合省级开展质检核查、成果汇交、评估和区划等工作。今后将继续加速组织推动,强化质量控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此次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为奋发有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强支撑。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赵军昌回答了燕赵都市报、唐山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提问,并对做好当前工作做了表态发言。目前,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市普查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巩固普查试点成果,统筹督促专项经费落实和调查数据质检,适时开展培训调研,全面加快普查工作进度,推进普查成果应用,尽快汇总形成全国自然灾害风险调查数据集,为全面开展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