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校园智能安防 河北奔出“黑马”

2017-08-10 08:52:00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一款由河北企业研发生产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人脸识别、全天候监控技术的校园智能安防系统,引起了教育专家的关注,成为教育安防领域一项创新性成果。

  河北邦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信贺斌和他的团队,以全新研发机制发挥创新精神,通过应用最新的网络和智能技术,成功研发出校园安全全国首创产品,为孩子们撑起一把安全的防护伞,这家企业也成为智慧校园建设产品研发领域的一批河北“黑马”。

  全国首创“师云平安家校”平台,用最先进的技术,为校园安装上人工智能安全卫士

  “嘟,嘟,嘟——”随着机器的报警声响起,闸机上亮起了红色的“×”,闸机旁的操作终端上显示,笔者被认定为“陌生人”,禁止通过闸机。

  8月8日,笔者在位于石家庄的河北邦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模拟演示厅里,亲身体验了这个像校园卫士一样的软件系统所具有的强大功能。

  “这套系统不仅可以把不该进学校的陌生人挡在外面,对于进了学校的学生,也可以精确掌握到校、离校时间,并发送给家长,让家长放心。”公司创始人、CEO信贺斌说。

  这套系统名为“师云平安家校”平台,以领先的智能技术、互联网手段及大数据分析应用等,搭建起一个智慧校园安全系统平台。

  笔者在模拟厅看到,已进行过人像采集的工作人员,可自由通过闸机进入“校园”,操作终端上可显示其姓名、所在班级等信息。

  这个产品功能强大,如果有访客进入,来访者可在操作终端输入自己的姓名、要拜访的人员姓名,发送以后,被拜访的校内人员便会收到一条信息,显示来访者是谁、长什么模样,既可以选择同意进校,也可以拒绝其进校。

  而所有进出学校以及被拒绝进入学校人员的信息,在系统后台均有详细记载和存储,无疑是一份安全备忘。

  “这套系统在全国来说都是首创。”信贺斌说,力求用最先进的技术为孩子们撑起一个安全的校园。尽管近两年来,人脸识别技术已并不罕见,但几乎都是用于金融机构和公安系统,并没有很好地商业化、市场化。在教育领域,尽管也有安装监控设备、刷芯片卡等安全举措,教育部门、学校投入资金也不少,但应用效果存在各种局限和不足,难以满足全天候、大人流量的数据识别、采集需要。

  实现产品的首创,靠的是核心技术优势。

  这个平台有两个独特优势,一个是准,一个是快。

  笔者在模拟厅试图紧跟工作人员通过闸机,却屡试未果。“这可以防止陌生人跟随学生进入校园。”市场培训部李晓云告诉笔者,这套系统采用骨骼识别办法,提取人像上关键特征点,最多达到106个,精准度极高。

  同时,闸机和闸机上的星光级网络摄像头也颇有玄机,是经过千挑万选、多次试验调试而来。为防止陌生人跟随进校,摄像头聚焦范围越小越好,只限定在闸机前50厘米。但距离越近,对识别速度和闸机的开合速度要求就越高。整套系统必须做到快速识别、快速反应,快速打开、快速闭合,如此才能既将陌生人挡在闸机外,又保证较快的通过速度。

  笔者通过闸机时注意到,无须刻意在摄像头前驻足停顿,目视前方,以正常步行速度,2秒钟即可顺利通过闸机。1000名学生集中通过的话,不到半小时即可全部通过。

  目前,这一平台不仅在高邑县第三中学等学校得到应用,还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青睐。

  8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河北邦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由邦纳教育在新疆开展校园安全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不仅仅在校园安全领域,就在签约仪式前,对方将这一应用从校园扩展到街道、社区、村委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针对市场需求,以全新研发机制和最快速度抢占市场先机

  这样一个产品,为什么邦纳教育实现了全国首创?

  “嗅觉,灵敏的嗅觉!”信贺斌说,做软件开发行业,需要拥有极其灵敏的市场嗅觉,否则,不是错失转瞬即逝的机遇,就是迅速被市场淘汰。

  就在近一两年,人脸识别技术迅速被人们熟知,以这项技术为基础的各种系统软件开始进入市场,但技术特点和水平各不相同。在校园安全领域,这一技术尚未开发出适用产品。而通过调研,教育部门、学校对此类产品的需求逐渐强烈。

  这一平台的引领性意义更在于,开创了校园安防与市场接轨的新路径。“智慧校园的建设,不会由政府或学校来运营,一定要由专业的公司和团队来长期运营维护,这是方向,也是我们的机遇。”信贺斌说,“我们要先人一步进入市场、布局风口。谁抢先抓住了用户,谁就抢占了先机。”

  敏锐的市场意识,全新的研发机制,让这一产品迅速从创意走向了规模化生产和应用。

  在邦纳教育,笔者见到了信贺斌的研发团队,是清一色“80后”“90后”,每个人都有实战操盘项目的经验,谈起曾经做过的项目如数家珍,有的项目甚至是国内知名团购网站的前身。

  2016年,信贺斌和他的团队开始试水智慧校园领域,推出师云APP,在这个平台上,老师可以下通知、留作业、查考勤,学生可以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

  例如,平台和少年智力开发报合作,学生不用再订阅报纸,在平台上即可看到数字报,报纸上的试题也会有解题思路和讲解。

  目前师云APP已在省内外170多所中小学得到应用,拥有200多万名用户。

  摸准市场的脉搏,走在市场的前沿,河北邦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智慧校园领域脱颖而出。

  现在,师云APP和平安家校正在走进越来越多的学校。未来,信贺斌的目标是,覆盖全国2万所以上的中小学校、近亿名中小学生。(王成果)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校园安全;河北;黑马

校园智能安防 河北奔出“黑马”

近日,一款由河北企业研发生产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人脸识别、全天候监控技术的校园智能安防系统,引起了教育专家的关注,成为教育安防领域一项创新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