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赵县:聚餐台账把住农村饮食安全关

2016-11-18 09:41:00来源:石家庄日报

  “真没想到,如今县里对农村聚餐的食品安全这么重视,咱们再不用为聚餐时的饮食安全犯愁了!”11月16日,在赵县韩村村委会,村主任周国利正和几名村民代表们说着自打聚餐有了新制度后村里的新变化。

  周国利说,他们村周军民的儿子刚办完婚礼,自家置办了20桌酒席,答谢亲朋好友。该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得知情况后,便带着周军民到镇食安办进行了备案登记。登记表上,包含承办厨师、就餐人数等内容特别详细。结婚当日,县市场监管局2名工作人员还赶到周军民家,对家中集体聚餐用料进行了免费检测,并对原料贮存、餐饮具清洗消毒、食物加工、食品留样、添加剂使用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指导。

  赵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介绍,赵县全年约有3000多起农村聚餐行为,他们探索了农村聚餐申报登记、现场检查和农村厨师体检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确保聚餐的食品安全。一年来,全县群众聚餐备案已达3000余件,备案率达90%以上,无一例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同时,该县还在全县321个村设立了32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建立农村集体聚餐台账,并要求农村集体聚餐100人以上的必须到乡镇食安办进行提前报备,聚餐人数200人以上的还必须到县市场监管局进行备案,由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发生遗漏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另外,针对农村集体聚餐承办厨师大多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未经过食品安全培训即从事餐饮服务活动等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还分区域定期对全县农村聚餐厨师进行培训,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同时投入12万元,对全县281个村参与农村聚餐的1405名承办厨师进行免费体检。(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王伟伟 李云超)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聚餐;农村集体;赵县;饮食安全;台账

赵县:聚餐台账把住农村饮食安全关

11月16日,在赵县韩村村委会,村主任周国利正和几名村民代表们说着自打聚餐有了新制度后村里的新变化。赵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介绍,赵县全年约有3000多起农村聚餐行为,他们探索了农村聚餐申报登记、现场检查和农村厨师体检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确保聚餐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