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省第十次党代会的代表在审查报告时表示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

  河北日报讯 “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11月27日,出席省第十次党代会的代表继续审查党代会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科学提出“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河北、怎样建设现代化河北这一重大问题,必将为河北未来五年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不断开辟各项事业新局面。

  办好“三件大事”,加快构建“两翼”发展新格局

  “三件大事”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使命,必须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引起代表们强烈共鸣。

  协同发展,共谱新篇。“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必须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保定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鹏代表说,保定将积极服务首都、对接北京、联动雄安,高质量推进保定深圳园、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着力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千年大计,雄安启航。“报告提出以建设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给了我们更大信心和勇气。”雄安集团总经理刘中林代表说,将牢牢把握创造“雄安质量”这一根本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所承担的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城市运营各项工作,特别是做好容东片区的运营服务保障工作,让首批回迁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

  筑梦冬奥,书写精彩。报告提出,要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努力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引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刘雪松代表说,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放大冬奥效应,做大做强体育休闲产业。深入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和文化元素,推动全域全季旅游发展,努力把崇礼打造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排头兵。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针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报告从扩大研发投入、建设科研中心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秦皇岛市思嘉特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刘建明代表认为,这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点燃强劲引擎。

  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绿色转型。唐山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祥印代表表示,将继续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条向高附加值延伸;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加速从“一钢独大”走向“多点支撑”。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此次报告中被重点强调。“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加速打造数字经济新标杆。”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代表表示,与华为联合建设河北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与华为、软通共建联合数字创新中心,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数字经济产业已现雏形。

  作为企业代表,邢台市顺德投资集团董事长邢利代表最关注的是“深化‘放管服’、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邢台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就让我们许多投资项目进展大大提速。”他建议,将改革拓展到土地转征、收储、供给等环节,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质量。

  报告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赞皇县委书记陈宏锋代表说,将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热潮,通过做大产业、广聚人才、建强组织等方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肃宁县委书记王志乾代表则表示,将持续实施“电商兴县”战略,以电商促销售、以销售促生产、以生产促产业转型,带动更多农民群众参与其中,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作为塞罕坝人,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代表表示,将按照“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三防、四保”要求,全面加强资源保护,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开展“双碳+”行动,打造塞罕坝碳汇品牌。

  “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报告对生态环境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宇代表表示,将坚持大气、水、土壤共治,更加富有成效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治理,更高水平建设“首都两区”,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细读报告,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建军代表更加深化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和理解。他表示,作为率先落实碳达峰的重要行业,邯钢将加大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促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河北日报记者周洁、贡宪云、郭东、马利、苑立立、赵建、米彦泽、曹铮、李冬云、方素菊、王璐丹、曹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