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行山大峡谷森林景观选介——林海四季

2018-05-19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太行山大峡谷森林公园林海茫茫,春花夏绿,秋红冬青, 四季景观,引人人胜。

  一、行头岭百花迎春

  行头岭位于壶关县东井岭乡境内,它既是太行山主脉的分水岭,也是太行山大峡谷森林公园的分界线,由店上镇向东缓缓登上此岭,便进入了森林公园;翻越此岭向东急剧直下,便进入了公园的腹部地区。行头岭海拔 1538 米,是公园海拔的亚高地区。这里交通便利,省道荫林线(长治县荫城镇至河南省林州市),长平线(长治市东郊一陵川县平城镇)二级公路交汇此处,呈“八”字型分别进入公园。山岭上树种丰富,既有山桃、山杏、连翘、紫水槐、火炬树灌木林,又有横贯南北的松柏林带,还有核桃、苹果等经济林。

  一到初春,粉红的桃花、白色的杏花和金黄色的松花、连翘花争娇斗艳,笑颜大开,整个一片花的海洋,令人留恋忘返。进入大峡谷森林公园,到处都能看到百花迎春的美景, 行头岭百花迎春就是其代表性景点。

  二、高山寨人工林海

  高山寨位于东井岭乡大井村东南群山之巅,因山高有寨而得名。这里群山奔涌,地势险要,想来一定有过金戈铁马的壮烈历史。如今,在高山寨下树立着获得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万里森林防护墙巨型纪念石碑。沿着新筑的台阶登上高山寨,举目四望,百里青山,尽收眼底。英英山、老阴山、紫团山、梯脑山,群山连绵。万顷林海,莽莽无际,蔚为壮观。滚滚涌动的绿潮似海水漫卷而来,绿潮中大大小小的山峰似千帆竞发。仰望天穹,湛蓝如洗,朵朵白云,缓缓游移。时而老鹰盘旋,时而锦鸡划过,一派生机。高山寨晴天的森林景观美,阴雨天的森林景观更是别有韵味。层层森林,云遮雾罩,似隐似现,犹如海上仙山。

  在高山寨可目击的茫茫林海有 3000 多公顷(近 20 万亩)。这里在古代曾有茂密的森林,但在近世因屡遭战争破坏、滥砍乱伐,已成荒山秃岭。新中国成立后开始植树造林, 进展缓慢。直到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才加快了造林绿化步伐,经过短短二三十年,大峡谷的森林覆盖率已达 70 以上, 高山寨一带覆盖率更高。这是壶关县人民用汗水浇灌起来的人工森林。

  在这青山绿树的簇拥之中,不仅可欣赏到百里林海的美景,还可享受到沁人心脾的森林浴,更可看到壶关人民改造河山、创造良好环境的伟大精神。正如碑文称:“苍苍群山,显示着人民群众征服自然的智慧和力量。茫茫碧野,印证着‘草木英雄’艰苦播绿的风格和功德。”游览大峡谷,如果 不到高山寨看看森林景观,就像到桂林没游漓江、到泰安未上泰山一样惋惜。

  三、红豆峡植物王国

  红豆峡位于荫林公路上盘底村西南的紫团山脚下。因峡内生长着成片珍稀树种红豆杉而得名。红豆峡出口狭长,腹地开阔,形似葫芦。沿峡而进,两侧悬崖矗立,峰巅腹地怪石交错,崖间瀑布悬挂,泉眼点点,河谷流摩潺潺,古木、珍稀树种及各类植物遍布峡谷。

  红豆峡是一处天然植物园区。据植物学家考察,峡中现长有 330 余种植物,其中稀有植物和观赏品位较高的植物颇多。此处环境、气候、规模和植物的种类、品位均达天然植 物园区标准,是休闲、旅游、观赏和研究植物的佳地。尤其红豆杉在此成片生长实属罕见。

  红豆峡尤以红豆杉成片生长为贵。红豆杉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在北方极为罕见。由于小气候的特点,峡谷内有多处天然红豆杉林,数量在 10000 株左右,与山萸、枫杨、辽东栎混交共生。该树小枝对出,树叶交叉对生,排列成羽状, 树叶极像植物活化石——水杉。其树干、叶有香气,四季叶色各不相同,色彩鲜艳,是著名的观赏树种。而且其根、叶、 树皮、木材、球果、杉节均可入药,能提取抗癌药物紫杉醇, 医用价值很大。“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 此物最相思,”这是唐代诗人王维对红豆杉的赞美诗。自太行山大峡谷开发以来,慕名到红豆峡观光者很多,游者总会在红豆杉树上摘一些叶片,捡几颗红豆,赠与朋友、情人,以表永恒的爱意。

红豆峡·情人瀑

  四、紫团山万紫千红

  紫团山山岭逶迤,树木参天,松柏耸翠。驻足山峰极目远眺,茫茫林海无边无际。在春夏季节,在紫团山四周山坡上,在苍松翠柏的背景下,山桃、野杏、连翘、野玫瑰等开 花灌木和各种草本花卉争相竞开,红、黄、兰、白、紫各色 花朵互相映衬,呈现出万紫千红的绚丽景色。

紫团洞

  五、万佛山红叶落霞

  万佛山天然生长着大量的黄栌、三角枫、檫树、柿树、山楂树,每到重阳节前后,漫山的翠叶经过秋霜的洗礼,开始变红,在秋阳的照射下,热烈绚丽、灿烂鲜亮。一簇簇深红,一丛丛浅红。有的温暖如丹霞,有的热烈似火焰。秋天的方佛山是一片红叶的世界,正如诗人所赞:“千山腾烈焰,百里铺落霞。”

  公园内类似的红叶景观,还有红豆峡崇云寺四周山坡, 黑龙潭孤山周边山坡,八泉峡小八泉景点以东峡谷两边山 坡,石坡乡部分村的大小山头等多处。

  六、打虎岭雾淞奇丽

  打虎岭位于公园最北端,以人工种植油松林为主,一年四季,林木繁盛,郁郁葱葱。大雪降临,大虎岭的雾淞景观分外奇丽:由一簇簇松针托住飘落的雪花,最终形成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美景象。如果在晴好的冬日里驻足远眺,可见大虎岭千山含烟,万岭罩雾,一片银装素裹的晶莹世界, 其壮美的神韵无与伦比,把冬日的森林公园打扮得奇丽多姿。由于打虎岭雾淞面积的广大,被文人墨客誉为“百里烟雾”。

  公园内类似的雾淞景观还有紫团山、高山寨、十里岭、神山等山岭。

云海奇侠

编辑: 吴天昊

太行山大峡谷森林景观选介——林海四季

太行山大峡谷森林公园林海茫茫,春花夏绿,秋红冬青, 四季景观,引人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