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行山大峡谷传说故事

2018-05-19 16:08:00来源:央广网

  卧虎岭的传说

  在王莽峡内的土圪堆村西,有一座南北走向、形似老虎的山峰,名叫卧虎岭。此山高约百余米,雄伟挺拔,活像一只卧着的老虎雄视着谷口。

  相传古时候,这里野兽出没、妖孽横行,致使路断人稀, 当地民众不得安宁。姜子牙辅助周武王灭纣之时,赵公明逆天行事、助纣为虐,被姜子牙“钉头七箭书”射死,赵公明追悔莫及:“吾死后让吾坐骑黑虎为吾赎罪,为民消灾……”自此,赵公明的坐骑黑虎就被姜子牙派到这里积善修道,化为卧虎岭,自此再也没有野兽妖孽伤人之事发生。

悬流滴翠

 

  慈母洞的传说

  在太行山大峡谷王莽岭与五指峡交汇处的上方,有一段穿山而过的人工隧洞叫“慈母洞”。这慈母洞的来历,曾有一段动人的传说。

  在古时候,晋豫两省来往的人都要爬山绕嶂越崖,走好多险路。相传唐朝太平时期,河南林县有一商家书生,虽早年丧父,但其母是有识之女,操持管理家计有方,家境还算富裕。她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从小就让儿子识字读书,以便光宗耀祖,安慰九泉之下的丈夫。书生也算争气,不满 18 岁,就作得一手好文章,在当地也大有名气。这一年,正赶上朝廷开科取士,这位书生收拾行装,在其母千叮咛万嘱咐之下,由林县酉上太行山,路经山西,赶赴长安应考。当行至桥上村和盘底村一带时,需在悬崖峭壁间的羊肠小道上攀越。书生久居家中读书,那走得这等险道,加之一路劳累,走在峭壁绝崖之上,不免心惊胆颤,头晕目眩,不慎一滑,坠人了万丈深渊。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其母在家扳指头数日期等待儿子中榜的喜讯,谁知传来的是儿子坠崖而亡的死讯。其母 闻讯之后,悲痛欲绝,等赶到儿子出事地点,看到这壁立千 仞的悬崖,想想不幸的儿子,心中更不是滋味。再看看来往 的过路人,其母心中暗想,要是在此修凿一条通道,自己的儿子也许不会有今天的悲剧发生。为免他人再遭此祸,这位性情刚烈的母亲,发奋要在此凿出一条通道。于是她就变卖了所有家资田产,长住在儿子遇难的地方,露宿于崖下,白天砍柴提水,夜间烧崖泼浇,用了整整 12 年,终于浇穿石崖,打通了山西河南两省来往的方便之门,造福了后人。后人为感念这位母亲的功德,就把此洞取名:“慈母洞”

 

石树苑

 

  金牛迁居的传说

  在很早很早以前,壶关县东南 20 公里的林青庄村,出了一件怪事。

  原来这林青庄村河西北面有座森林密布的青山。山腰里有一个天然形成的大石洞,石洞里一大块平坦的石头上,卧着一头大石牛。年长日久,这个大石牛又变成了一头大金牛。 后来,不知怎的就无影无踪了。这头大金牛失踪后,传说纷纷,有的说这牛是被南蛮人盗走了,有的说是这里的人对它不看重,因而隐到别处去了。

  后来,离林青庄不远的角脚底村东面一个深山沟里,忽然塌出一个大石洞,洞里的大石头上,也卧着一头石牛。这消息一传开,十里八庄的人就惊讶地议论开了。有的说是林青庄石洞的金牛显灵搬到角脚底了;有的说是金牛怕南蛮人盗走,隐藏到那里去了……

  这消息传到林青庄后,林青庄有身份的人在一处议论了一番,就到角脚底村去要金牛。他们说:“你们村石洞里这条金牛,是我们西山洞里的,你们怎么偷来了!”角脚底村的人根本不认此事。于是双方便发生了争端,进县衙里打官司。

  县衙的官儿姓胡,叫图贯,一般人就叫他“糊涂官”。 他在大堂上听了两村诉说后,也辨不清谁是谁非,就一拖再拖。拖到后来,就说了赖皮话:“你两村说得糊涂理.糊管(壶关)此事难辨理,要想断清这一案,两村必须各说各没理。双方若再说各有理,我糊涂官(胡图贯)今后再不理。” 打这以后,这件事就成了历史上的一件悬案。不过那个“金牛”却一直在角脚底村东的石洞里,因年长日久,已不成牛样了。

编辑: 吴天昊

太行山大峡谷传说故事

太行山大峡谷在内流传出众多有趣的传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