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益实录:聆听留守儿童父母的心声

2018-02-14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14日消息(记者林馥榆) “孩子,其实妈妈很爱你。我们一直有很宽厚的肩膀给你依靠。”在上海打工的彭静眼含泪水说出最想对女儿说的话。

 

谈及女儿 母亲彭静难掩泪水 谢森摄

 

  彭静和周刚夫妇来自四川绵阳市安州区迎新乡,他们在女儿周雨欣3岁的时候,为了维持生计便外出务工。目前,他们在上海一家家具厂打工,周刚是一名搬运工,彭静是一名销售员。

  2018年1月22日下午,周刚和彭静从上海返回绵阳,为女儿雨欣买了一双新的足球鞋。雨欣今年9岁了,是迎新乡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也是校足球队的队员。她所在的这支足球队几乎全部由留守儿童组成,孩子们每天在田坝和水泥地上训练,却一路过关斩将,在2017年初的“花样年华杯”全国青少年五人足球邀请赛中获得全国亚军。

  彭静说,以前雨欣踢球穿的鞋是外公在当地找人花30块钱买的,鞋底很滑,女儿在电话里说总是会摔倒,夫妻俩担心孩子受伤,所以这一次想给雨欣买一双好鞋。

 

周刚和彭静夫妇为女儿挑选运动鞋  楚亚洲摄

 

  为了给女儿挑一双好鞋,夫妻俩看了好多家店。脚伤未愈的周刚因过度运动,造成腿部再次发肿。终于看到一双合适的运动鞋,标价却要190元,超出预算,这让夫妻俩有些为难,但是一想到孩子,他们还是决定买下。

 

见到归来的父母雨欣和妹妹与妈妈拥抱在一起 谢森摄

 

  1月22日晚上6点,一路辗转的周刚和彭静终于到家。雨欣和妹妹听说父母要回来便一直等在门口,见到爸爸妈妈的时候,雨欣和妈妈抱在一起,相拥而泣。

  彭静告诉记者,在夫妻俩外出务工的这六年间,女儿一直跟外公外婆生活。通过与老师的联系,她知道女儿的成绩算中等,每次跟女儿打电话,雨欣的话都不多。由于长期缺乏父母陪伴和关爱,彭静能感受到女儿的内向,感觉到女儿缺乏安全感。

  “从外公外婆那里,我知道雨欣她有时候在学校被欺负了,但是她从来不告诉我们,问她她说即使告诉我们也没用,也是怕我们担心吧。”彭静觉得女儿虽然年纪小但很懂事,这也是让夫妻俩感到愧疚的地方:“雨欣经常跟她外公外婆说,要是爸爸妈妈在家就好了,我不会的作业,他们知道的还能给我辅导辅导。”

  彭静回忆,孩子的变化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当时,女儿在电话里说要订校服,要订球鞋,我才知道她参加了足球队。那以后,她就会跟我聊聊她天天踢足球的事情,比如老师说让他们天天练习,练好一点以后也像高年级同学一样去参加比赛之类的,对于喜欢的事情她话就特别多,就喜欢跟我聊。只要她喜欢去,我就让她去。”在彭静看来不管孩子做得好与不好,都要予以肯定,“做得不好的话,下次努力就可以了”。

 

雨欣换上妈妈为她新买的运动鞋 楚亚洲摄

 

  周刚和彭静非常支持女儿参加校园足球队,他们认为,课外活动和集体活动对于孩子性格的改善有帮助,也会让孩子学到更多东西,对孩子的成长有益。

 

“厦一站·汇团圆”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周雨欣姐妹讲故事 楚亚洲摄

 

  这一切,跟随周刚和彭静夫妇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迎新乡探访的记者深有感触。此次探访行动是由厦门国际银行和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关爱留守儿童全国性公益活动——汇爱行动之“厦一站?汇团圆”第三季的爱心活动之一。

  此次探访的最后,彭静在记者的镜头前对女儿讲出了心里话:“爸爸妈妈很想听你说你的想法,我想知道你想要什么或者你觉得爸爸妈妈哪里做的不好,其实爸爸妈妈很爱你,虽然着急了会骂你打你,但我们还有一个很宽厚的肩膀给你依靠。所以不管你遇到什么样的事情都要跟我们说,我们才知道你心里想什么,不要把什么事情都憋在心里面。”

编辑: 王霞

公益实录:聆听留守儿童父母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