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送爱回家:“厦一站·汇团圆”助力留守儿童团圆梦

2018-01-29 1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春节将至,又是一年团聚时。对900多万留守儿童而言,这是他们一年之中鲜有的和父母相聚的机会,日历一页页翻过,思念之情愈加浓烈。然而,情浓路远,千里之外务工的父母们常常因为路费昂贵、买不到车票等问题无奈让团聚一再推延。
  为解决留守儿童家庭的春节团聚难题,近期,厦门国际银行联合多方力量开启了第三季的 “厦一站·汇团圆”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家庭提供免费返程票,帮助在外务工人员春节返乡与孩子团圆。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500个家庭将圆团圆梦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批农村人口离开家乡,进入城市和发达地区务工。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农民工总量约2.87亿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约1.72亿人。
  与“离”相对应的是“留”。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被留在了农村家中,形成了一个特殊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目前,我国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有902万人,缺乏父母陪伴的他们对亲情的渴望尤为强烈。
  对留守儿童来说,春节是与父母相聚的重要机会。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许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即使在春节也难以回家与孩子团聚。2017年度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就显示,超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也不能见一面。
  为让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顺利团聚,自2015年起,厦门国际银行与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厦一站·汇团圆”活动,为留守儿童家庭提供免费机票、火车票、长途汽车票等“大礼包”。两年来,该活动已为23个省份的约300个留守儿童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我们希望通过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飞机票或者动车票的资助,让他们在春节时能够回家和孩子团聚,陪伴他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 厦门国际银行人力资源总监黄志如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7年12月,第三季“厦一站·汇团圆”活动启动,此次活动将一次性资助500个留守儿童家庭实现团圆梦想。黄志如介绍,第三季的“厦一站·汇团圆”活动将延续第二季“银企对接”的资助模式,从爱心合作企业中筛选帮助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向企业提出申请,由企业审核、汇总,厦门国际银行将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帮助。
  除了资助规模较以往有所扩大之外,今年的“厦一站·汇团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模式也有所升级,为孩子们提供了书籍等大礼包。“我们发动员工捐助的爱心童话书,希望给每个孩子至少提供一本童话书,让他们的父母春节回家后,能够陪伴他们一起进行阅读,通过这样的方式增进孩子和父母的交流,一起得到快乐与享受。”黄志如说。 
  凝聚爱心 多方合力筑就公益平台 
  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指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为充分担当社会责任,诸多企业已经加入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队伍。以“厦一站·汇团圆”为例,第三季活动的突破之一就是联合了饿了么、OFO、智行、乐纯、梨视频等多家爱心企业,进一步开拓留守儿童公益的关注维度,呼唤更多人一起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
  例如,“厦一站·汇团圆”与智行火车票共同发起了“壹元回家计划”,号召旅途中更多返乡人关注中国留守儿童现状;与OFO在微信微博上展开联合宣传;联合饿了么定制了特色餐袋;联合乐纯定制了“厦一站·汇团圆”酸奶;邀请梨视频拍摄留守儿童足球队视频等。
  对于邀请上述企业加入“厦一站·汇团圆”的初衷,黄志如表示,“在活动当中让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让公益可以做得更大、平台更加开放、传递更多的信息给社会,让大家更加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
  在黄志如看来,公益事业不是仅靠一家企业就能够做好的,而是需要通过更广泛地传播公益理念,带动更多企业加入其中,在传播中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从而从根本上推动问题解决。
 
 
  投身公益 践行社会责任步履不停
  三年来,在“厦一站·汇团圆”活动的持续传播之下,将有近千户留守儿童家庭得到帮助,留守儿童的关爱与呵护问题也逐渐引起各方重视。黄志如表示,“厦一站·汇团圆”活动将一直延续下去,通过与爱心企业的跨界合作,把“汇爱行动”公益平台打造得更加丰富,传播力更强。
  “厦一站·汇团圆”公益活动仅是厦门国际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黄志如向记者表示,厦门国际银行积极投身公益,长期聚焦教育。“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希望,把公益资源用在教育上是我们对社会最好的回报。”他举例称,厦门国际银行与厦门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设立了公益组织——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与高校开展了多种助学项目,同时,还资助了多家贫困地区中小学建设多媒体教室,改善教学条件。
  对社会问题的持续关注背后,是厦门国际银行对自身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深刻认知。厦门国际银行自成立三十多年以来,已经成长为全球银行200强及中国金融机构50强,截至目前,总资产已突破7000亿元。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作为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厦门国际银行自始至终秉持“发展取之于民,成果惠之于民”的企业理念,重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热心投身公益事业。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崇高的使命感推动着厦门国际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步伐一路向前,一步一个脚印。如今,践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厦门国际银行长期发展的重要目标,成为其标志性“基因”。“我们将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当中,永续不断地发展下去。”黄志如坚定的说。
编辑: 王霞

送爱回家:“厦一站·汇团圆”助力留守儿童团圆梦